工商管理学院2022届困难毕业生就业帮扶工作实施办法

发布时间:2021-12-22浏览次数:1817

为贯彻落实《安徽省教育厅关于进一步做好建档立卡家庭困难毕业生等困难群体就业帮扶工作的通知》(皖教秘学〔20192号)《安徽省教育厅关于切实做好建档立卡贫困户家庭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的通知》(皖教秘学〔20208号)《巢湖学院困难毕业生就业帮扶工作实施办法》校字〔202075等文件精神,切实做好工商管理学院2022困难毕业生就业帮扶工作,建立和完善毕业生就业帮扶长效机制,特制定本实施办法。

一、工作目标

坚持把学生为中心作为困难毕业生就业帮扶的核心理念,进一步完善帮助困难毕业生就业的扶持措施,围绕学校成长在基层,立志攀高峰的就业导向,引导和鼓励困难毕业生到西部地区、到基层就业和自主创业,进一步促进学校困难毕业生充分就业、广泛就业和高质量就业。

二、工作任务

按照重点关注、重点推荐、重点服务、重点落实的原则和精准帮扶、不落一人的要求,统筹安排对困难毕业生开展就业帮扶工作,落实一生一策,实施一对一就业帮扶,加强领导,周密部署,切实做到就业指导有人管,求职服务不断线,帮助困难毕业生尽快实现顺利就业、满意就业。

三、领导机构

学院成立困难毕业生就业帮扶工作领导小组,由学院党委书记柳洪琼,院长罗发海担任组长,主要负责统筹安排困难毕业生就业帮扶工作;党委副书记黄春芳,副院长陶有田担任副组长,负责各项任务分配;成员由就业工作领导小组其他成员及相关教师组成,主要负责落实困难毕业生就业帮扶各项工作任务

四、帮扶对象

学院首批建档对象,参照对象为2022届毕业班七类困难生信息一览表”名单中的学生名单。后续如增加帮扶对象将按照上级最新数据进行动态调整。

(一)家庭困难毕业生

家庭困难毕业生一般包括建档立卡贫困户家庭、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家庭、贫困残疾人家庭、残疾或孤儿、获得国家助学贷款等特困群体毕业生。

(二)就业困难毕业生

就业困难毕业生一般包括在心理、身体、学业、综合素质等方面处于弱势,导致求职就业比较困难的毕业生。 

五、帮扶措施

(一)建立帮扶档案

1.建档对象

建档立卡贫困户家庭、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家庭、贫困残疾人家庭、获得国家助学贷款或有其他特困情况的应届毕业生;由于存在心理、身体、学业、综合素质等方面不足,导致求职就业困难的应届毕业生。

2.建档要求

按照建档立卡家庭毕业生不落一人、其他困难毕业生应建则建要求,在930日前分类完成帮扶档案建立工作。档案袋由大学生就业指导中心于9月初统一提供。各毕业班辅导员是就业帮扶工作的第一责任人,对口帮扶教师参与并执行帮扶工作,就业创业工作联络员具体协调本学院相关工作。档案实行规范管理、动态管理,并严格执行信息统计报送制度。

3.档案内容

档案应包含毕业生身份证复印件、困难证明材料(主要是家庭享受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的相关证明材料、农村建档立卡贫困家庭《扶贫手册》、获得国家助学贷款的相关材料、毕业生本人或其父母残疾证以及特困高校毕业生等相关证明材料等)、困难毕业生就业帮扶联系卡(附件1)等。

4.完善建档立卡家庭毕业生帮扶信息数据库

针对建档立卡家庭毕业生帮扶,应按照要求及时在安徽省大中专毕业生就业平台的就业派遣建档立卡模块中,精准录入建档立卡毕业生帮扶信息(附件2),有针对性、动态化地跟进指导和服务,并动态新增帮扶记录,更新工作进度。

(二)完善帮扶机制

1.建立对口帮扶机制

按照党政领导干部对口帮扶毕业班级,专业教师、管理干部对口帮扶毕业生的要求,全面构建全员全方位全过程的就业对口帮扶责任制和工作交帐制。每年930日前上报毕业生就业对口帮扶方案,做到应包全包、责任明晰、措施实化,形成任务清单和责任清单,建立工作台账。对口就业帮扶实施情况将作为各学院年度就业创业工作考核的重要指标。

2.落实一对一帮扶机制

根据毕业生未就业的不同原因和特点,按照一生一案”“一生一卡标准,有针对性的优先提供岗位推介、政策宣讲、技能培训等方面的指导,帮助他们认知自我、探索职场、关注就业形势、了解就业创业政策、转变就业观念、提升就业能力和综合素质。相关负责人应及时填写“帮扶联系卡”,并定期报送《困难毕业生就业帮扶记录汇总登记表》(附件3)。

3.强化跟踪帮扶机制

毕业生就业帮扶要坚持有过程、有结果,做好跟踪服务。特别要及时做好离校未就业毕业生基本信息采集工作,对离校后仍未就业的毕业生,要主动关心,持续跟踪,做到离校不离心,帮扶不断线,使其离校后仍能享受到国家和地方的有关优惠政策,实现满意就业,确保学校年终就业率较初次就业率有明显增长。

(三)细化帮扶措施

1.加强就业指导

按照一生一师标准,为每位家庭困难或就业困难毕业生安排至少1名对口帮扶教师,强化精准帮扶。帮扶教师可以通过心理咨询、简历指导、学业辅导、生涯指引、岗位推介等形式,对困难毕业生进行就业辅导,帮助其分析就业困难原因,树立良好就业心态,克服恐慌、焦虑、浮躁的心理,制定切实可行的求职措施,最终实现顺利就业。

2.加大岗位推荐

充分利用政府、校友、人才机构等社会资源,主动对接校企合作单位,通过组织专业见习、专场招聘、宣讲会、入职直通车等措施,积极为困难毕业生推荐就业岗位;大力引导困难毕业生报名参加三支一扶”“特岗教师”“西部计划”“专招项目”“应征入伍等中央和地方基层项目,引导困难毕业生立志成才,到基层去、到西部去、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建功立业。

3.注重精准服务

发挥信息化工具在就业帮扶工作中的积极作用,通过短信、电话、电子邮件、QQ、微信、易班·今日校园、公众号、学校就业网等多种信息化载体,结合辅导猫、全国高校毕业班辅导员就业工作平台等功能完善信息精准推送功能,进一步优化就业岗位信息推送,及时向困难毕业生宣传、介绍国家和我省关于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的政策措施,特别是到小微企业就业补贴、创业融资扶持、见习生活补贴、到艰苦边远地区基层单位就业学费补偿及困难群体毕业生优先安排基层公益岗位、纳入就业援助范围等倾斜鼓励政策,引导困难毕业生确立合理的就业期望,增强信心,强化社会责任,积极主动就业创业。

4.强化经济援助

指导困难毕业生积极申报安徽省高校毕业生求职创业补贴,帮助其了解办理手续,完善申报材料,顺利获得资助。对未获得求职创业补贴的家庭困难毕业生,落实学校实施兜底工程,设立家庭经济困难毕业生就业帮扶补助资助项目,对在毕业前实现就业的,按照500/人标准提供交通费、生活费等经济援助,帮助其减轻经济压力,迈出就业第一步。

5.提升就业创业能力

积极帮助困难毕业生开展职业测评,引导毕业生明确职业目标,提升社会责任感和就业能力。结合人才培养方案,举办各类线上线下职业技能培训,加强对困难毕业生的就业能力辅导。围绕成长在基层、立志攀高峰导向积极为困难毕业生就业提供专项辅导和支持,为其考研升学(调剂)、考取或办理相应职业资格证书等提供帮助。鼓励、引导困难毕业生参与SYB创业培训、线上就业创业指导课程、就业创业赛事等,提高创业意识和能力,启发他们创新思维、开阔视野,努力以创业带动就业,创造更加丰富的就业渠道。

六、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强化组织

要提高认识,切实增强政治责任感和紧迫感,主动响应国家脱贫攻坚战略,强化一把手工程,把困难毕业生就业帮扶工作列为毕业生就业工作和教育扶贫的重中之重,切实帮助困难毕业生实现就业帮扶百分之百、有就业意愿的就业百分之百

(二)精心部署,认真实施

各学院要认真部署开展帮扶工作,落小落细各项任务,及时制定帮扶计划,形成帮扶措施,建立规范化、全时段、全方位、全员化的帮扶体系,多措并举保障就业帮扶工作有序高效开展。

(三)明确责任,规范管理

指定专人统筹开展就业帮扶工作,坚持责任到人,明确帮扶任务,狠抓工作落实,重视过程管理,做好帮扶档案、台账等工作材料的整理归档,形成科学、规范、有效的管理机制。

(四)遵守纪律,杜绝造假

坚持实事求是,坚决防止片面追求签约率的现象,杜绝数字就业、虚假就业,确保就业指导服务过程扎实、结果真实,确保就业的成色和质量。

(五)主动总结,务求实效

结合学生资助检查组织开展就业帮扶跟踪调查和档案检查工作。认真总结经验,形成帮扶成果,推动学院就业工作质量稳步提升,确保困难毕业生就业率不低于当年学校平均就业率。(文/杨阳 审/柳洪琼)


版权所有 巢湖学院 Copyright © Chaohu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址:安徽省合肥市安徽巢湖经济开发区半汤路1号 邮政编码:238024 皖ICP备0205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