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巢湖文化与经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

发布时间:2019-09-05浏览次数:2039

 

201211月,环巢湖文化与经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被批准为安徽省教育厅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2013110,安徽省教育厅下达皖教秘科(20131号文件,正式批准巢湖学院与合肥学院共建省级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环巢湖文化与经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

环巢湖文化与经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是安徽省教育厅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是目前国内惟一的以环巢湖地区可持续发展为研究对象的省级综合性研究与咨询机构,中心特色鲜明,优势显著。

本中心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承担各级各类项目为龙头,以环巢湖建设中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为研究内容,以教育传承研究促进团队建设与人才培养,力争推出高水平的研究精品成果,构筑文化与社会经济发展研究的学科高地,使中心成为环巢湖地区重要的文化与社会经济发展研究中心、人才培养中心、咨询服务中心和信息资源中心,体现两校人文社会科学在认识世界、传承文明、理论创新、咨政育人、服务社会等方面的重要作用,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服务。

中心已初步形成了一支以博士、教授为主体的高学历、高职称、知识结构互补、富有开放性和创新性的研究队伍。专职研究人员 20 名,兼职研究人员 33 名(校内 20 名,校外 13 名),其中教授 14 名、副教授 21名,博士 16 名、博士后 2 名。5年来,共有16 项省社科基地重点项目和 23项校级专项项目获得立项,获批国家、省部、地厅级专题研究或相关研究纵向项目 80 余项,出版专题研究学术著作 10 部,发表专题学术论文 200 余篇,多项成果荣获安徽省社科联 三项课题优秀成果奖。出版《环巢湖研究》(第 1 辑)、《环巢湖文化研究丛书》(第 1 辑)、环巢湖文化研究学术研讨会论文集。相关研究对环湖文化的历史形成与发展及其对社会现实的影响进行了深入细致的梳理,对以环湖文化为背景的人文文化与民俗文化做了深入挖掘;深化了环湖地区生态可持续发展互动关系的理解;提出了区域发展研究的创新视角和领域;为地方经济建设与社会发展提供了重要的决策咨询服务平台。

    中心总体发展目标是整合全省研究资源,将基地建成学术水平全省领先,应用研究特色鲜明,国内具有一定影响的社会经济文化研究中心;依据地方本科院校的办学定位,通过组织重大研究项目攻关,深度挖掘、整理环巢湖地区的各项资源,为地方政府和各界提供科研成果,以资其决策参考,更好地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建设;依托巢湖学院历史学、文学、艺术学、管理学、经济学等优势学科的专业力量,团结省内外环巢湖研究方面的专家,加强学术研究,跟踪学术前沿,进一步促进我校的学科专业建设和学术骨干的培养力度,努力将环巢湖文化与经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建设成为我省乃至全国本研究领域的专门人才基地;通过举办和参加学术会议、邀请学者讲学等形式,加强学术交流,协调本研究领域的全省或全国性的科研活动,全面搜集、健全本研究领域的图书资料和情报信息,努力将环巢湖文化与经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建设成为本省乃至全国高校的学术交流和情报资料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