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巢湖研究中心张安东主任一行参加第八届“巢湖•中华有巢氏文化学术研讨会”

发布时间:2019-08-26浏览次数:412

    2019823日上午,第八届“巢湖•中华有巢氏文化学术研讨会”在巢湖市行政会务中心第三会议室隆重召开。来自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安徽文史研究馆、安徽大学、安徽农业大学、巢湖学院、合肥职业技术学院、合肥学院、巢湖市人大、巢湖市政协、巢湖市委宣传部、巢湖市文化旅游局、巢湖市地方志办公室、合肥巢湖文化研究会、和县文化研究会、含山县文化研究会等省内外高校、科研机构从事有巢氏文化研究的专家学者,文化产业实体及相关巢氏宗亲代表80余人参加了会议。安徽巢湖经济开发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巢湖市委书记耿延强、巢湖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周恩平、合肥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副书记胡其云等领导出席了会议。安徽省文史研究馆馆员、安徽省历史文化研究中心主任教授翁飞、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教授宁业高先后致辞。

巢湖学院环巢湖研究中心张安东教授、中心专兼职研究员陈恩虎教授、过慈明博士、吕君丽副教授、储小乐老师和闫阿慧老师等一行6人参加了会议。巢湖学院旅游管理学院秉承为区域文化与经济社会发展服务的办学宗旨,依托安徽省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环巢湖文化与经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积极参与有巢氏文化研究,在此次会议中提交论文7篇,分别是张安东教授的《环巢湖有巢氏文化资源开发及传承发展之思考》、陈恩虎教授的《有巢酋长辞让大联盟长解析》、雷若欣博士的《巢鸣盛与<老圃良言>》、胡茂胜博士的《巢湖市非物质文化遗产旅游开发对策》、吕君丽副教授的《巢氏家族的传承轨迹与当代价值研究》、储小乐老师的《有巢氏文化活化利用与可持续发展研究——以巢湖地域田野调查为例》和闫阿慧老师的《集体记忆:旅游地社会文化变迁研究的新视角——以环巢湖有巢氏文化为例》。其中,张安东教授作了大会主题发言,陈恩虎教授作了交流发言。

张安东教授认为:在中华文明发展的过程中,环巢湖逐渐形成了特色鲜明的有巢氏文化,它是中华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环巢湖是有巢氏文化发祥地,也是中华文明发源地之一,有巢氏文化在中华文化史上的价值是极其崇高的。有巢氏文化博大精深,其敢为人先的创新文化、为众服务的民本思想、中国特色的建筑文化、坚韧包容的奋斗精神、淡泊名利的高尚品质是中华民族精神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吸引着一批批专家学者执着地探索和研究。有巢氏文化内涵十分丰富,我们应高度重视,加强对其传承发展,以为环巢湖区域经济与社会发展服务。

陈恩虎教授认为:距今五千年之前的小联盟时代,我国的黄河、长江两大流域内的逐渐形成了炎黄集团、东夷集团、苗蛮集团、南巢集团、北商集团等五大地域性的部族集团。巢父既是有巢古国的酋长,又是南巢部族集团的头领。巢父在权衡当时五大部族实力对比后,避让大联盟长是一个非常明智的选择。

会议闭幕式上,耿延强书记指出:有巢氏文化研究一是深耕巢湖文化,打响文化品牌。加强研究,竭力传承,把有巢氏文化纳入城市品牌;二是弘扬有巢氏精神,展示巢湖形象。提炼有巢氏文化创新、奋斗、奉献精神,讲好有巢氏故事,联合申报非遗;三是运用有巢氏文化元素,助力巢湖发展,汲取有巢氏文化精髓。巢湖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周恩平指出:有巢氏研究要拓展研究成果,需要长期积累;要推动融合发展,主要是文化与产业融合,服务经济社会发展。

巢湖学院与会教师通过交流、研讨,深入探究和了解了有巢氏文化研究的最新成果,并将以有巢氏文化建设为契机,不断发展创新,推进环巢湖文化研究向纵深发展,为地方经济社会服务做出更大的贡献。(文/吕君丽  图/刘宗勇 审/张安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