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安东主任一行参加“价值重现与传承:皖南(池州)传统村落文化保护与开发”学术研讨会

发布时间:2019-11-05浏览次数:457

  2019年11月2-3日,为进一步彰显传统村落的历史文化特色,做好传统村落文化遗产的保护与利用,突显区域文化研究在服务地方上的智库支撑作用,“价值重现与传承:皖南(池州)传统村落文化保护与开发”学术研讨会在池州市召开。环巢湖研究中心主任张安东教授应邀参加会议。本次会议由池州学院、池州市社会科学联合会、住房与城乡建设局、文化和旅游局主办,安徽省高校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皖南民俗文化研究中心、池州学院皖南民俗文化与旅游发展研究院承办。来自全省各地的80余位专家学者参加了会议。

  传统村落具有较高的历史、文化、科学、艺术、社会、经济价值,它们传承着中华民族的历史记忆、生产生活智慧、文化艺术结晶和民族地域特色。挖掘传统村落的历史文化内涵,推动传统村落文化的保护与开发,是乡村振兴的内在要求,也是新时代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推动生态文明建设和乡村转型战略实施、落实重点文物和文化遗产保护的体现。与会专家学者围绕这一主旨分别就古村落资源的挖掘、文献的整理、古村落资源的开发、聚落的空间演化等进行了探讨,为皖南古村落乃至全国古村落的保护、传承、开发与利用建言献策。

 

  会议共分三个阶段,安徽师范大学徐彬教授、巢湖学院张安东教授、池州学院谈家胜教授、黄山学院马勇虎分别就与会交流成果进行了点评。四位专家一致认为,要踏实做好田野调查工作,为古村落资料的整理、搜集与利用打下坚实的基础;古村落是地方文化基因传承的载体,应该在保护基础之上给予积极的开发和利用;应该发挥好学者的智库作用,为当地政府未来的规划提供智力支持。

  随后,与会学者还对池州地区的姚街村和南山刘村进行了实地考察。理论探讨与实地考察相结合方式不但加深了学术界对古村落和非物质文化遗产亟需保护和传承的认识,而且还彰显了学术界的现实担当。(文、图/雷若欣 审/张安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