巢湖学院张安东教授应邀参加首届淮河文化论坛

发布时间:2019-12-17浏览次数:456

1214日至15日,由光明日报社与中共安徽省委宣传部联合主办,安徽省社科院、安徽省社科联、中共淮南市委承办的首届淮河文化论坛在安徽省淮南市寿县举行。本届论坛以“淮河文化的时代价值”为主题,张安东教授应邀参加会议。

  安徽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虞爱华在主持开幕式时指出,坚持“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关键要把淮河文化的时代价值挖掘和提炼好、宣传和运用好。要研究和弘扬以人为本的主体文化;要研究和弘扬不屈不挠的奋斗文化;要研究和弘扬兼收并蓄的开放文化;要研究和弘扬敢为人先的改革文化;要研究和弘扬公平正义的法治文化;要研究和弘扬顾全大局的奉献文化。

  光明日报副总编辑、光明网董事长陆先高在致辞中说,淮河既是中国南北的分界线,又是中华文明的核心地带和中国南北文化转换的轴心。淮河不仅是中华文明的发祥地,而且有着自己独成体例的区域性文化特征。淮河文化有着9000年左右的持续发展史,在中华文化起源和传承过程中具有特殊重要的地位、发挥着特别重要的作用。

  开幕式上,中国社科院原副院长、《中国社会科学》主编张江,山东省政协副主席、山东省社科院党委书记唐洲雁,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发展战略和区域经济研究部部长侯永志,安徽省委宣传部原副部长陆勤毅,中国人民大学教授朱万曙等9位专家作主旨发言。下午的会议设“淮河文化与‘中国之治’的文化支撑”“《淮南子》与淮河文化”“历史时期淮河文化与经济社会发展”“淮河生态经济带建设与区域协同发展”四个分论坛。张安东教授参加“淮河生态经济带建设与区域协同发展”分论坛的交流,并围绕淮河红色文化特质、内涵和当代价值进行了深入的探讨。

  据悉,淮河文化论坛计划举办五届,均由光明日报社与安徽省委宣传部联合主办,每年在安徽沿淮城市举办一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