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巢湖研究中心积极组织申报国家社科基金项目

发布时间:2020-01-08浏览次数:431


  近日,环巢湖研究中心组织专兼职研究员积极申报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邀请安徽师范大学博士生导师、国家社科基金项目评审专家解光云教授开展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申报专题培训讲座。

  讲座伊始,解光云教授结合大量的具体实例,依次讲解与剖析了选题、选题依据、研究内容、思路方法、创新之处、预期成果、参考文献、研究基础等有关申请书的八个要素,并指出了其中应该注意的各种细节。随后,解教授结合自己多年申报和评审经验,总结归纳了国家社科基金申报书应该重视的一些问题,并就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和社科基金项目申报倾向性,提炼出一些应该关注的热点选题。解教授指出:项目申请书的核心在于“价值”二字,项目申请要从如何推动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展开,要详细阐述课题的理论价值和实际价值;项目申报书中的研究内容要围绕项目主题展开,关键点要与主题吻合;项目研究逻辑体系要严谨,研究方法要与研究内容相结合。

  讲解完毕后,在座老师结合自己申报课题和研究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和解教授积极互动。解教授耐心倾听、仔细分析,对部分老师的选题进行了点评和把脉。

  张安东教授对讲座做了全面总结,并建议拟申报2020年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的教师早做准备。巢湖学院今后将以专家指导、同行研讨等多种形式,助推大家完善申报书内容和质量。

  本次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申报交流会为大家指明了项目申报的方向,让大家深刻学习到了宝贵的申报经验,进一步提高了巢湖学院文科院系教师申报2020年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的积极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