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巢湖研究中心2020年度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2021-04-08浏览次数:891

环巢湖研究中心2020年度工作总结


一、2020年主要工作开展情况

(一)中心建设方面

1.机构建设

进一步完善中心办公、科研条件建设。充分利用新增加的会议资料活动室,尽可能的为研究人员开展科研工作提供更好的环境;购置更多的图书资料以满足科研工作的需要。同时根据中心发展需求,购置了相关办公用品,仪器设备配备专门技术人员管理,定期维护,提高使用效率,以满足中心科研发展的需要。

2.队伍建设

目前中心有专职研究人员20名,校内兼职人员20名。其中教授14名,副教授21名,博士16名,博士后2名。扩大聘请校外相关研究专家为中心兼职研究员,现有校外兼职研究人员13名。同时吸纳并扶持校内青年教师进入中心进行专题研究,在三个研究方向上建立一支团结、合作、结构合理的研究队伍。

3.图书资料建设

中心委托图书馆先后赴合肥、北京参加全国春季大型图书展销会,选购了和本中心研究密切相关的等专业文献、图书资料和文史类史料文献数字化光盘。

4.网络信息建设

进一步建设好中心网站,及时进行网络维护与网页内容更新,及时发布最新的学术研究动态,使中心成为环巢湖研究学术和信息资源交流的重要平台。介绍和推广基地研究成果,不断扩大学术影响力。    

5.规章制度建设

进一步修订完善各种制度,依照制度开展研究中心各项工作,建立和编制研究中心经费预决算制度,以及研究中心工作总结与计划安排等。

(二)中心科研方面

1.项目招标

 ①公布2020年度安徽省高校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招标项目、校级基地专项项目。经过专家遴选,李凌旭《环巢湖生态文明公益诉讼研究》、王伟《环巢湖地区传统文化产业和旅游产业深度融合与转型升级路径研究——基于多重网格嵌入视角》、李亚萍《全媒体格局下环巢湖乡村文化传播路径重构研究》等3项课题(省级)获人文重点基地2020年度招标项目专项资助。李洪浩《环巢湖地区废弃矿坑生态修复与再生设计研究》、曹睿《“后疫情时代”环巢湖地区乡村旅游与节事互动发展研究》、张成雷《环巢湖地区旅游企业危机应对研究--基于利益相关视角》、杨仲元《特色小镇空间生产的特征和机理--安徽省“三瓜公社”为例》、沈洁《环巢湖地区红色文化与大学生爱国主义教育的新媒体路径探索》等5项课题获2020年度校级基地项目专项资助。

 ②推动《环巢湖研究丛书》(第三辑)(项目)研究工作。

2.《环巢湖文化研究丛书》(第二辑)之《环巢湖名人文化研究》完成审稿稿,进入出版阶段。

3.督促、检查中心2019年度各级科研项目的进展情况。

4.完成《环巢湖研究》(第三辑)编撰工作。

5.参与完成“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基地”申报工作

6.组织中心专兼职研究人员踊跃申报各级各类科研项目

中心鼓励帮助中心专兼职研究人员积极申报各级各类科研项目。中心专兼职研究员申报和参与了各类各种科研项目,涵盖部级、省厅级、校级等各个级别。其中,获2020年安徽省社会发展创新课题3项。

(三)学术交流方面

1.学术交流

中心积极开展学术交流、调研活动。中心组织专兼职研究员积极参加省内外学术会议。先后参加第十届中国地方志学术年会、第九届巢湖中华有巢氏文化学术研讨会、第九届皖江地区历史文化研讨会、安徽省历史学会换届大会暨“区域发展与文化认同”学术研讨会、第三届徽文化论坛暨“安徽地域文化的当代价值与传承”学术研讨会,和省内外高校学术机构进一步加强交流,不断扩展中心的学术影响。

3.举办“环巢湖讲坛”系列讲座

讲座以巢湖区域文化为依托,以弘扬中华传统、现代文化为目的,邀请校内外专家学者定期举办系列文化讲座,共开展学术讲座8场,在学院师生中具有一定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四)加强与地方政府相关部门交流与合作,服务地方经济与文化建设

继续推进实施《环巢湖文化塑校育人实施方案》,进一步充实完善各类专家库,为地方政府经济、社会、文化发展以及重大项目的评估、论证和成果鉴定、评奖等工作提供智力支持;为地方发展各级各类发展规划和重大决策的制定提供咨询服务。组织专兼职研究员申报产学研项目,其中《巢湖市文旅规划及产业发展专家咨询与技术服务》、《散兵镇大岭村创建安徽特色旅游村辅导咨询服务》、《巢湖市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路径研究》、《安徽省巢湖市全国农村社区治理实验区建设辅导咨询》已立项。服务校地共建环巢湖“一院一镇一品”志愿服务行动;继续加强同安徽省委党校科文部的合作交流。

二、2020年度目标任务完成情况

(一)完成2020年度省级、校级科研项目招标

(二)推动《环巢湖研究丛书》(第三辑)(项目)研究工作,获得较大进展

(三)完成《环巢湖文化研究丛书》(第二辑)之《环巢湖名人文化研究》审稿,进入出版阶段

(四)《环巢湖研究》(第二辑)交付出版,已进入清样阶段

(五)完成《环巢湖研究》(第三辑)编撰工作

(六)积极推进与安徽省委党校产学研战略合作

(七)举办环巢湖论坛,充分发挥专家学者智库作用

三、存在的问题和不足

(一)地方文化塑校育人功能有待加强

中心推进区域文化传承研究,提高文化塑校育人功能有待加强。目前尚不能很好地将地方历史文化和自然地理知识,纳入学生课堂教育内容;开发地方文化校本教材力度不够,扩大区域文化在校园中的影响力有待加强,地方文化研究成果转化为教材方面比较薄弱。

(二)创新管理体制与内部机构设置需要进一步完善

中心创新管理体制与内部机构设置需要进一步完善,尤其是两校研究中心的协作联动机制和共建关系还有待进一步优化,中心内部管理体制改革也有待深化。制约中心发展的内部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的障碍需要进一步破除;目标管理的考核评价体系需进一步完善。

(三)整体科研实力有待提升

研究方向有待进一步凝练与优化,研究特色不够鲜明;高水平的学术团队需进一步整合;高水平“产学研”项目及科研平台亟待建设;国家级课题不多,尤其是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较少;在具有影响的高级别学术刊物上发表的学术论文数量不多,省内外有影响的研究成果较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