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巢湖中心主任张安东教授作《环巢湖红色文化资源与当代价值》专题讲座

发布时间:2021-06-21浏览次数:544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加强大学生爱党爱国理想信念教育,环巢湖研究中心主任张安东教授于2021年6月18日在慎思楼中204室为学校2019级部分学生120多人作了一场题为《环巢湖红色文化资源与当代价值》专题讲座。

   

张安东指出,红色文化一般是指中国共产党领导我国各族人民在革命斗争和社会主义建设实践中所形成的革命精神及其载体。广义的红色文化还包括近代以来中国人民为反抗帝国主义侵略、封建主义压迫而发起的可歌可泣的斗争事迹及其精神和载体,还应包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为支撑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环巢湖红色文化极其丰富,分为三部分——近代反帝反封建斗争时期所形成的红色文化、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所形成的红色文化、社会主义建设时期所形成的红色文化,它是环巢湖红色文化多棱镜的不同侧面,以熠熠生辉的光影反射着环巢湖红色文化的多姿多彩。最后,张安东教分析了环巢湖红色文化的红色文化的时代价值,主要有:具有培育核心价值观念的功能、具有提升广大党员党性修养的功能、具有加强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的功能、具有促进红色旅游经济发展的功能

 

整场报告会持续二个小时,张安东教授对环巢湖红色文化的全面精彩解读,使广大学生深受教益,进一步认识到环巢湖地区丰富的红色文化资源和厚重的历史底蕴,增强了传承发展环巢湖红色文化的使命感和自豪感。

            (文、图/陈晨 /张安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