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巢湖研究中心2024年工作计划

发布时间:2024-03-20浏览次数:10


为科学谋划2024年环巢湖研究中心各项工作,进一步提高学校工作要点的指导性和可操作性,为科学决策和完成预定目标做到早谋划,更好地有所创新地开展各项工作,现将2024年工作要点拟定如下:

一、工作思路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徽工作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深入实施人文、科技、绿色发展战略,融入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作出一份贡献。在校党委的正确领导下,注重先立后破、改革创新,在“立”的基础上做好“破”的工作,紧紧依靠改革这个关键一招破解难题,依靠创新这个第一动力打开局面,不断增强发展活力,提升教科研水平,使环巢湖中心管理水平再上一个新台阶。

二、环巢湖研究中心2024年工作重点

2023年基础上,环巢湖文化与经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召开学术委员会会议,拟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进一步建设:

1.面向校内外招标,围绕“红色文化”完成2024年基地重点项目(3项)及校级专项项目(5项)的招标立项工作,并做好档案资料的归档管理。

2.组织召开2024年“红色文化场馆与高校协同育人”学术研讨会”或“自然教育与研学旅行活动产品开发”学术研讨会。

3.组织召开“湖泊旅游与生态文明建设”国际学术研讨会。

4.出版《环巢湖古村落文化》专著,启动“环巢湖红色文化丛书”编纂与出版计划。

5.完成安徽省协同育人项目“环巢湖流域历史文化资源整理与高质量发展研究”古镇卷、古村落、历史名人卷资料的搜集与整理。

6.依托合肥市民盟市委平台,提交“合肥市民宿产业发展”和“彰显会展平台价值 建设“全国会展名城””两篇咨政报告。

7.围绕“红色文化”,邀请合肥渡江战役纪念馆王高主任、滁州学院王钦安教授及本校教师进行“环巢湖红色文化论坛”系列讲座。

8.围绕“生态文化”,邀请安徽师范大学陆林教授、黄山学院金声琅教授及本校教师等进行“环巢湖绿色文化论坛”系列讲座。

9.整合经济与法学学院、教师教育学院、文学与传媒学院、美术与设计学院、体育学院和旅游管理学院的优势力量,联合服务环巢湖地方经济发展,完成合肥市及周边县市税务培训、庐江县“十五五”文化和旅游规划、中庙镇小渔村提升改造项目、柘皋镇夏至节活动策划与执行等项目,争取到账经费50万(与各学院到账经费打通)。

10.加强与合肥大学环巢湖文化与经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安庆师范大学皖江历史文化研究中心交流与共建。

11.完成“环巢湖文化展馆”的提升改造工程,做好安徽省社科普及基地和合肥市社科普及基地的接待、服务工作。

12.围绕“环巢湖红色文化”做好“红剧、红课、红展、红赛、红刊”的组织与编写工作。

三、工作举措

1.进一步打造高水平人才队伍建设。支持共建产学联动平台,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打破校级藩篱,跨学校、跨省份组建学术研究团队,给予科研人员更多自主权,为各类人才提供各显其能的创新舞台。

2.坚持以文铸魂、以文兴业,加强环巢湖历史文化保护传承,讲好文化遗产故事,强化环巢湖地区文化保护传承利用。

3.加强与地方政府相关部门交流与合作,服务地方经济与文化建设。以庐江县文化和旅游局为切入点,加强与庐江县村镇联系,积极争取为其制定服务业发展标准及其后续培训工作。

4.深化协同创新和产业协作。提高整体科研实力和科研水平,进一步优化研究方向和特色,进一步整合高水平学术团队,尤其加强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等申报。

5.坚持思想共识和价值引领,开创旅游学术共同体的共商共建共享新格局。学术要交流,人员要交往,多参与学术交流,加强人员来往。还要多到基层去,到企业一线去,组建跨地域、跨院校、跨学科的团队走到基层、进企业。


  环巢湖文化与经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

2024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