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工程教研室围绕专业课“课程思政”进行专题研讨

发布时间:2020-06-11浏览次数:1017

6月10日下午,生物工程教研室在qq平台召开视频会议就专业课“课程思政”进行线上专题研讨。本次会议由教研室主任陈小举主持,教研室所有专业课授课教师参与。


本次教研活动首先传达、学习教育部关于印发《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巢湖学院《巢湖学院课程思政实施方案》2个文件的精神,然后参会教师结合自己所授课程、就如何有效进行“课程思政”建设进行了广泛交流,并形成了以下几点意见:

1、充分认知建设专业课“课程思政”的重要意义。开展“课程思政”建设,有利于引导广大教师正确处理“传授专业知识”与“立德树人”的关系,将我国制度优势、爱国精神、科学精神等与专业教育相结合,加强大学生思想政治理论教育。作为党领导下的大学教师,我们有义务也应该将“专业理论知识”与“思政资源”进行有机结合,向大学生充分宣传我们国家的特色与优势,有效提升思想政治教育的亲和力和针对性,使广大师生深切感受到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是我们战胜一切困难的根本保证,进一步增强听党话、跟党走的情感认同,有效提升大学生的爱国情怀,树立其专业学成报效国家的热情,使专业教师真正成为学生成长的“引路人”,深入推动学校“全员、全程、全方位”育人计划实施。

2、生物工程教研室开展“课程思政”的优势

生物工程、生物制药专业课程知识与日常生活联系紧密,可发掘的思政资源非常丰富,尤其是新冠疫情防控用到了众多的专业核心课程知识点,涉及的专业主要课程有《生物化学》、《微生物学》、《分子生物学与基因工程》、《药理学》、《药剂学》等专业核心课程,“课程思政”建设将有助于学生更好地理解本专业对于国计民生的重要性,提高其对专业知识学习的积极性,树立学业有成、专业报国的情怀,用自己所学知识投身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为建设“健康中国”做贡献。

3、加强教师政治素养

教师是高校育人和实现人才培养目标的关键因素,也是“课程思政”实施和推进的关键力量,在高校专业课程教学中实施“课程思政”的效果取决于任课教师的育人意识和育人能力,要求任课教师自觉树立牢固的育人意识和责任。想要在思想价值观上影响学生,自己首先要知识体系完善,内化政治经济学哲学与历史学。对于常见的社会现象,社会制度,资源调配,国际国内时事政治,爱国名人,专业领域发展历程等,要有统筹的思考和总结,能够运用政治经济学、哲学、历史学观点和方法,透过现象看本质的去阐述。这样在课堂上,在课下交流中,才能够取得学生的认可,让学生清楚透彻。

4、搜集思政元素、制定“课程思政”教学目标

充分发挥思政教育和专业课程的特点,深入挖掘能够结合思政的知识点,将“思政元素”和专业课程有机融合,突破现有的教学方式,深化教学改革,构建全新的专业核心课“课程思政”授课模式。在诸多的专业课教学过程中,要遵循一定的设计原则,从现实和具体问题导向出发,精心组织专业教学内容,准确把握内容的衔接与问题的切入,注意问题的解答与思政元素的巧妙嵌入,由点及面,这样既可以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又可以有助于学生全面地结合实际理解课程内容,使“课程思政”的理念在教学策略中得以实现。(文/陈小举  图/葛碧琛  审/李明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