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学与材料工程学院2021届毕业生专业实习工作计划

发布时间:2020-12-08浏览次数:1014

化学与材料工程学院

2021届毕业生专业实习工作计划


根据《巢湖学院非师范毕业实习管理办法》及有关文件要求,结合化学与材料工程学院(简称:化材学院)实际情况,2021届毕业生专业实习工作安排如下:

一、组织领导

化材学院2021届无机非金属材料工程、应用化学(含专升本)、化学工程与工艺、生物工程、生物制药5个专业共计470名学生需进行专业实习。学院成立由院长、副院长、分党委书记、分党委副书记、教研室主任、辅导员以及指导教师组成的实习工作领导小组,按照学校有关要求,全面负责本届毕业生的实习工作。

组长:李明玲张继山

副组长:鲁文胜宋明友

成员:程东陈小举张杨王新运

许齐邢权王安琪尤逢连唐光华

秘书:蔡昌武余梅

联络人:邢权

二、毕业实习的程序安排

1、准备:实习前两周内,联系并确定实习单位,安排好指导老师。

2、动员:由院领导及其教研室主任进行实习动员,明确实习的目的与意义、实习内容、实习要求、成绩评定、实习纪律以及安全等方面情况,并明确实习过程和实习结果等利害关系。

3、实习过程:学生深入实习单位进行实习,参与实习单位的生产实践工作,并结合毕业论文(设计)收集资料,调查数据,查阅文献,了解与论文(设计)有关的研究现状及结果,明确毕业论文(设计)的研究路线和方法。认真填写实习日志。

4、实习结束后:认真细致地完成实习报告总结,并由所在实习单位填写实习鉴定。上述材料将作为评定实习成绩的重要依据。

三、实习安排

实习单位原则上由学院统一安排,特殊情况学生也可自主实习。学生自主实习单位必须是紧密结合所学专业,能满足实习要求并能达到实习目的和效果的相关单位。学院集中实习分两批进行,第一批集中实习时间安排为:2020年11月中旬至2021年2月中旬;第二批集中实习和自主实习的时间安排为:2020年12月下旬至2021年3月底。

四、实习的基本要求和主要内容

(一)实习的基本要求

1、写出每天的实习日记;

2、写出给定任务的工作报告;

3、阶段实习结束后,写出小结;

4、整个实习结束后,写出总结报告;

5、按要求参加实习考核。

(二)实习的主要内容

1、实习的基本要求

(1)写出每天的实习日记;

(2)写出给定任务的工作报告;

(3)阶段实习结束后,写出小结;

(4)整个实习结束后,写出总结报告;

(5)按要求参加实习考核。

2、实习的主要内容

(1)感受企业文化;

(2)体验工作环境和氛围;

(3)考察企业管理模式和运行方式;

(4)熟悉工作方法和技巧;

(5)培养团队协作精神;

(6)提高动手能力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7)了解设备工作原理及控制相关知识。

五、实习考核及成绩评定

学生必须按实习大纲的要求完成实习的全部内容,并提交实习报告。实习结束前,指导教师和带队教师应对学生进行实习考核或考试。

实习成绩评定按优、良、中、及格和不及格五级分制。

成绩评定时,要综合考察学生的品行表现、学习态度、学习效果、出勤情况、实习日志、实习报告质量、考核或考试成绩等。成绩评定的标准为:

1.优秀(90分以上,包括90分):实习态度端正,无缺勤和违纪现象,实习期间刻苦、勤奋,工作积极主动;实际操作能力强,理论紧密联系实际,很好地达到实习大纲的要求;实习报告全面、系统、质量高。

2.良好(80—90分,包括80分):实习态度端正,无违纪现象,实习期间工作积极主动;有一定的实际操作能力,能理论联系实际,达到实习大纲的要求;实习报告全面、系统。

3.中等(70—80分,包括70分):实习态度比较端正,无违纪现象,实习期间工作比较主动;有一定的实际操作能力,基本达到实习大纲的要求;实习报告比较全面。

4.及格(60—70分,包括60分):实习态度基本端正,无严重违纪现象,实习期间能服从安排;可以完成基本的实际操作,能达到实习大纲的基本要求;能完成实习报告,内容基本正确。

5.不及格(60分以下):凡属下列情况之一者均为不及格。

(1)未达到及格要求者;

(2)因故缺勤累计达实习时间的三分之一以上者;

(3)无故旷课累计达30小时以上者(一天按8小时计);

(4)实习中严重违纪者。

六、相关要求

1.实习指导教师、实习生严格按照《安徽省教育厅关于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下做好各级各类学校2020年秋季开学工作的通知》(皖教秘〔2020364号〕)和实习单位所在地有关疫情防控要求,认真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2.实习指导教师认真履行工作职责,与实习生积极联系,加强实习指导,掌握每位实习生的实习情况。

3.对于集中实习的学生,各实习单位指导教师建立名册,每日检测学生身体状况,对出现疑似症状的,要及时有效处理,并第一时间上报实习单位和学院实习联络员。对自主实习的学生,每日严格按照疫情防控要求自我检测,对于疑似病例,及时上报所在实习单位和学院实习联络员。

4.集中实习活动,实习生外出或单独行动必须履行报告和批准手续,严禁私自外出;严禁寻衅滋事、打架斗殴;严禁床上吸烟、不规范用电;严禁到江、河、湖、海、水库等处游泳。

5、自主实习的学生必须提交《巢湖学院学生自主联系实习单位申请表》,并与学院签订《化学与材料工程学院学生自主实习安全协议书》,实习指导教师有权拒绝未签订《化学与材料工程学院学生自主实习安全协议书》的学生参加实习活动。

                                        化学与材料工程学院

                                            2020年9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