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学与材料工程学院成功举办第二届课程思政教学竞赛

发布时间:2021-11-26浏览次数:631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推进学院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进一步挖掘和丰富专业课程育人内涵,提升专业课教师课程思政教学能力。20211124日下午2:30,化材学院在新教学楼南306举办了第二届课程思政教学竞赛,此次比赛,邀请了王新、彭贞、秦国旭、吴蓉、葛碧琛5位教师担任评委。院党委书记张继山、副书记宋明友,副院长鲁文胜、王小东以及全体教职工现场观摩比赛。

 本次课程思政比赛内容包括教学设计和课堂教学两部分组成,成绩评定采用百分制,权重分别为20%80%。无机非金属材料工程、应用化学、化学工程与工艺和生物工程四个教研室推荐的6位参赛教师,在20分钟(5分钟说课,15分钟授课)现场展示环节,结合自己的学科特色,深入挖掘所授课程中蕴含的思政元素,立足所讲的内容,进行了精彩的讲授,赢得在场教师的一致好评。经过激烈的角逐,评出一等奖1个(蒋慧慧),二等奖2个(韩阳、孔亚琼),三等奖3个(尹艳君、尹晓杰、黑金陪),最终推选蒋慧慧、韩阳、孔亚琼3位教师代表化材学院参加学校的课程思政比赛。

 赛后,吴蓉和王新2位评委老师分别作了重点点评。他们充分肯定各参赛选手的精彩表现,指出本次比赛大家准备充分,将专业教育与思政教育有机结合在一起,展现出较高的教学能力和业务水平,并提出进一步改进和提高的建议,希望各位参赛教师注意说课时间的掌控,避免超时,说课内容不能过多,需要突出重点,贯彻在讲透专业知识点的基础上,自然融入思政元素。

最后,文胜副院长作了总结讲话,对此次课程思政教学竞赛活动给予了充分肯定,对五位评委的辛勤工作表示感谢,选手们准备充分,教学态度良好,展现了课程思政的意义,体现了思政教育对专业课程的价值引领,展示了各自的风采。他希望,一方面全院教师,尤其是青年教师,在做好科学研究的同时要加强把思想政治教育的内涵润物无声的融入课堂教学中,既讲解专业知识,又启迪学生做人做事的人生道理;另一方面各位参赛教师赛后根据各位评委提的建议对教学设计和PPT还要继续完善和优化,各教研室要组织相关课程团队做好对参赛教师的教学设计和课堂教学进一步修改和打磨工作。

1125日下午,学院在新实验楼303会议室邀请院内专家对参加学校课程思政教学竞赛教师课程设计和PPT进行了进一步打磨王新、吴蓉、秦国旭、葛碧琛4位教师对蒋慧慧、韩阳、孔亚琼3位参赛教师教学设计和课堂教学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方面进行了一一列举,就存在的问题开展讨论,并提出解决方案。3位参赛教师表示将针对自身存在的短板问题近期进行强化训练,争取以最佳的状态迎接校赛。(文、图/蔡昌武  审/张继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