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与法学学院召开一流课程建设汇报会

发布者:jfxy发布时间:2019-10-10浏览次数:399

为分享四川大学先进经验,进一步推进我一流课程建设,2019年109日下午在学院会议室组织召开一流课程培训汇报会,由张丽丽老师和林天水老师汇报学习体会和课程建设举措。汇报会由副院长施玮主持,全体教师参会。


 汇报会上,张丽丽老师主要从学到了什么,接下来怎么做,给同事们的一些建议等方面出发,娓娓道来。为了上好一堂课,一是需要有“四有”好老师,有“好课堂”,有“好手段”,有“好环境”;二是要将教学方式转变为“以学为中心设计课程,主动学习策略,翻转课堂,互动式教学”。老师分享了自己本学期开展《国际经济法》一流课程建设的具体做法:第一,强化学习过程管理,引导学生做好课前预习,课上讨论,课后复习。第二,激发学生学习动力,充分利用雨课堂、学习通等教学辅助软件,在课堂上适当进行分组讨论、展示和汇报。第三,鼓励学生探索,让每组同学按照一定目标,自主探索,完成课程设计撰写,以课题难度、法学思维、创新程度、完成程度等要素作为评价标准。

林天水老师重点介绍了川大2位专家的学术讲座,内容核心均体现出课程建设的关键是改革课堂教学介绍了自己的川大学习心得以及本学期开设的《证券投资学》教学方式设想他谈到首先,一流课程建设涉及到教学的各个层面。课堂教学改革是课程建设的突破口之一,它是川大成功实践了的人才培养方式。其次,课程建设是落实到教师和学生两个主体。教师要转变思想,从以教为中心,转变到以学为中心。采取措施,使学生主动学习。在教学方式上,要积极开展翻转课堂,线上+线下的混合式教学。本学期《证券投资学》课程上课方式林老师准备充分借助超星学习通,采用线上预习,课堂授课,课后线上交流讨论的教学方式;课堂授课更多的侧重学生预习中的知识难点和典型案例的讲解,并加大学生参与学校各种项目的积极性,把投资学知识运用到这些项目中。

徐志仓院长总结时要求各位老师要认真体会两位老师的交流成果,在课堂教学中多思考,多总结,多交流,将提高课堂教学质量作为提高学生能力全面发展的重要抓手。两位老师建设一流课程的经验可圈可点,大家可以借鉴。相信在学校领导的大力支持,各位老师的共同努力下,我们的课程建设会做的越来越好,一流课程会越来越多。

 最后,副院长施玮本院四门一流课程建设作了具体要求和安排。(文/林天水  图/林天水、张丽丽  审/施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