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法学院参加“长三角”政治经济学研讨会

发布者:jfxy发布时间:2019-10-24浏览次数:643

为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不断开拓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理论研究,10月18日-20日,由复旦大学、浙江大学、南京大学、安徽大学、安徽师范大学五所高校的经济(经管)学院共同主办,安徽师范大学经管学院承办的“‘长三角’三省一市政治经济学教师研讨会”在安徽芜湖召开。巢湖学院经济与法学学院选派闻晓祥副教授、汪佳群教师参加本次学术盛会。


本次学术研讨会持续时间三天,大会分为专家大会主题报告和沙龙研讨两个环节,前一阶段邀请全国政治经济学研究领域的顶级专家就相关问题开展专题报告,后一阶段由参会的专家学者展开深入研讨交流。

18日上午,南京大学原党委书记洪银兴教授围绕《中国特色政治经济学的体系构建和研究重点》作主题报告,提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政治经济学也进入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不是政治经济学社会主义部分的翻版。中国的发展问题离不开生产关系的分析,只有政治经济学既研究生产关系又研究生产力,新时代政治经济学必须凸显发展。”让大家对中国特色政治经济学有了更深的认知。

19日上午,安徽大学经济学院原院长荣兆梓教授在《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资本范畴》主题报告中提出:“在公司制改革使得国有资产资本化过程中,束缚资本的行政隶属关系趋于消失,国有企业改革确定了共有资本的制度逻辑。劳动者利益在企业层面区分为劳动者工资福利和国有资本增值两块,对应了企业增加价值中必要价值与剩余价值两部分,由于企业劳动者工资福利与公司法人产权处理上的联系难以追寻,劳动力市场交易不可避免,公有资本划分为购买生产力资料的不变资本和购买劳动力商品的可变资本也就具有了经济上的必要性。”这充分结合当前经济的发展是突出了政治经济学在我们现实中的应用

20日上午,国家教育行政学院院长顾海良教授在《新中国70年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发展阶段和学理依循》《方法论创新突破先行对政治经济学理论体系创新的意义探究》主题报告中阐明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发展阶段和学理依据。

本次分会场沙龙研讨会上,经法学院闻晓祥、汪佳群两位参会教师也紧密围绕政治经济学的前沿、热点和现实问题,将自身在政治经济学教学中的研究心得、研究成果、教学理念、教学方法、教学改革进行了分享与交流,其经验丰富、观点新颖、思想深刻,闻晓祥老师的发言得到与会专家的肯定和赞许。

经法学院通过选派教师参加这样的高层次学术会议,对完善学科师资队伍建设、促进教师理论研究和教学实践水平,都有着现实意义,经法学院将会继续鼓励与支持专业教师进行外出培训、学习和交流,同时要求外出学习的教师能把所学的新知识、新理念和新方法,贯彻落实到自己教学实践中,努力推动教学改革深入,为培养更高质量的应用型人才奠定基础。(文/汪佳群 图/汪佳群 审/徐志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