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大学荣兆梓教授应邀来我校做学术讲座

发布者:jfxy发布时间:2019-11-15浏览次数:425

为全面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不断推进经法学院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理论学习和一流课程建设,11月13日下午,安徽大学荣兆梓教授应邀来经法学院,在求实楼报告厅为经法学院师生作了一场题为《政治经济学与中国经济增长七十年》的学术讲座。本次讲座由经法学院院长徐志仓主持,经法学院师生300人聆听该报告。


荣教授以中国经济增长奇迹作为切入点,从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在人口全球第一的规模条件下,以年均接近10%的增速、持续增长40年,并在始终维护国家主权、坚守经济增长独立性的原则下,创造了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的增长奇迹。荣教授带领全体师生回顾了中国从建国初期全亚洲最贫穷国家之一,经过七十年的艰苦奋斗,成长为世界中等偏上收入国家的历史成就,为我们讲述了一个创造带有中国特色增长奇迹的中国故事。

中国增长奇迹的原因让许多学者感到困惑,尤其是西方经济学学者无法以他们理论来解释其中原因,正是“中国这个很不理想的市场经济体”创造了令人瞩目增长奇迹。荣教授基于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视角对中国经济增长奇迹的原因做出了回答:马克思把扩大再生产分为外延式扩大再生产和内涵式扩大再生产,而这在现实中的表现就是高积累率和高生产效率,而我国正是通过增加生产要素数量的“高积累”和提高生产要素使用的“高效率”,结合中国的体制优势创造了中国经济增长奇迹。荣教授还对建国的前三十年和改革开放后的四十年经济发展关系展开了系统分析让我们对新中国七十年的经济发展有了更为深入的整体认识

荣教授的报告中所体现的深邃思想和渊博学识令全体师生受益匪浅,其深入浅出、鞭辟入里的讲解受到了全体师生的掌声和好评。


报告会最后,经法学院院长徐志仓总结指出,荣教授的讲座结合身边故事贴近中国经济现实、从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视角的分析深入浅出、让我们对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的制度自信正能量满满,为我们更好的学习和更深层次的认识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理论奠定基础。

此次讲座的开展为广大师生全面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继承与发展马克思主义提供了很好的指导、为经法学院经济学学科建设和师生政治经济学理论学习研究奠定了良好基础。(文/汪佳群 图/徐龙华 审/徐志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