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与法学学院开展2020年大学生志愿者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总结评比活动

发布者:jfxy发布时间:2020-09-03浏览次数:257

为引导大学生走出校门、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深入实际,开展教学实践、专业实习、军政训练、社会调查、生产劳动、志愿服务、公益活动、科技发明和勤工助学等,在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做贡献,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努力成长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经济与法学学院于9月2日下午在求实楼三楼会议室开展2020年大学生志愿者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总结评比活动。

经过学院领导教师的初步审核评比最终选定3支队伍入围本次总结评比活动。刘檾菘首先向同学们介绍了校团委《关于做好2020年暑期大学生志愿者“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总结评比工作的通知》的主要内容,3支队伍代表同学以PPT演示的方式,展示了各队的实践活动和收获。



“共筑青春堤坝”——防汛救灾厚植家国情怀志愿服务宣传团队深入了解2020年全国各地防汛抗旱严峻作战形势,实时掌控防汛信息,进一步收集、整理,通过抗洪救灾时讯报道、先进个人事迹发扬、云端课堂宣传演讲、线上线下问卷调查等形式向广大群众展示了3.3万余名解放军、武警部队官兵和民兵预备役人员并肩战斗在安徽抗洪一线的英勇身姿。展现了面对自然灾害,每一位华夏子孙从不畏惧,心怀战胜灾害的信心和团结一致抗灾的决心。



“精准落实疫情防控,有序复工复产”志愿服务宣传团队将视线落在疫情防控复工复产的推进情况,前往安徽省六安市金寨县吴家店镇与当地政府取得联系,为当地小学上了一堂疫情防控措施宣传第一课,同时与当地居民进入深入交流,通过街头访谈和播放防疫日志等相关纪录片的方式丰富调研内容,了解居民对于疫情防控的重视程度以及复产复工的具体进展。“疫情面前,没有人是旁观者,每个人都是责任人。”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收官之年,也是十三五计划的最后一年,巢湖学院经法学院“Nova”团队“走进洪涝灾害区,聆听村名心声,助推乡村振兴”为主题开展调研活动。团队主要通过线上宣传喝调查问卷等形式开展具体调研,同时团队成员正式走访安徽省六安市裕安区彭塔乡新街菜市场,与街边小贩进行了调查互动,了解基层人民对于乡村发展的看法,实地调研乡村振兴实施情况。在此次活动过程中,团队成员表现出新一代青年的精神风貌,积极而又向上,蓬勃而又努力,用自己的微薄之力回报家乡,助推乡村振兴。经过学院评委老师们的讨论结合各团队实践内容的开展情况与汇报人最终展示效果,最后推荐“共筑青春堤坝”——防汛救灾厚植家国情怀志愿服务宣传团队代表我院参加校级评选活动。

本次总结评比活动的开展,让各位同学认识到大学生社会实践作为高等院校实践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目的在于弥补学校教育教学工作的不足,有利于丰富和深化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促进青年学生在理论和实践相结合的过程中增长才干、健康成长,从而优质成才、全面成才。(文、图/李培苗 审/王万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