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贸教研室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学习讲座

发布者:jfxy发布时间:2020-09-18浏览次数:707

为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不断开拓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新境界》学习要求、不断推进经法学院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理论学习和《政治经济学》一流课程内涵建设,916日下午,经法学院院长徐志仓为国贸教研室作了一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认知的学术讲座。本次讲座由院长徐志仓主持,全体国贸教研室教师参加。

徐志仓的讲座从现实问题切入,即发展中政治经济学理论指导需要与学习中的政治经济学边缘化矛盾、对政治经济学的狭隘性认知困境、政治经济学理论学习与实践应用两张“皮”窘境、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特色”认知不清等,徐志仓以习近平总书记《不断开拓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新境界》讲话为主要指导思想,以中国国情和发展阶段为立足点,对马克思主义经济学的科学性内涵、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理论创新形成、所有制理论及其基本经济制度理论创新历程等进行重新回顾和深入剖析,从理论角度阐述了我们党探索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运营机制和初级阶段分配制度演变的制度变革、从实践角度剖析了马克思主义经济理论在我国的实践应用和马克思经济全球化理论与我国对外开放实践。

本场讲座内容既紧密结合马克思主义经济学的理论,又充分结合我国社会经济发展的实践,破除了马克思主义经济理论抽象感,整场讲座深入浅出,受到国贸教研室教师的一致好评。

通过对我们党在经济建设过程中的历史回顾、理论研究和实践认知,徐志仓总结性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指导下的我国经济实现了高速和高质量发展,也为世界经济发展做出巨大贡献度,这再次验证了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作为经济发展指导思想的科学性、展现了马克思主义经济学的强大生命力。

通过这样的讲座开展,让我们更加坚定了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为经法学院教师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深入学习提供了平台,也为经法学院经济学学科建设持续推进提供了很好的契机,同时有利于教研室的学习交流氛围的营造。(汪佳群/文、摄;徐志仓/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