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教研室召开2021级人才培养方案修订论证会

发布者:jfxy发布时间:2021-06-30浏览次数:468

2021629日上午,经法学院在求实楼举办金融工程专业与互联网金融专业2021级人才培养方案修订论证会,学院领导王万海书记、施玮副院长参加会议,金融教研室全体教师和2位辅导员老师参与研讨。本次会议旨在讨论工程教育认证模式下进行金融工程专业与互联网金融专业论证2021级人才培养方案的修订。会议由金融教研室主任林天水主持。


林天水首先详细剖析了工程教育专业认证通用标准的具体要求,重点讲解了专业目标与课程体系的相应标准。提出了认证标准要坚持针对性、合格性与一致性的原则。其中在专业培养目标上指出一是要符合学校定位,符合社会发展需求;二是培养目标应能反映学生毕业后5年左右在社会与专业领域预期能够取得的成绩。三是培养目标要建立必要的制度对其进行评估。在毕业要求方面根据工程知识、问题分析、设计/开发解决方案、研究等进行了对应设置分解指标的介绍。而后对比总结了2018-2020年人才培养方案的差异性,培养方案在培养目标、课程设置与毕业要求等方面的存在的不足之处;其次林天水从工程认证角度详细解读了2021年金融工程专业与互联网金融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的设计原则,并从培养目标、课程设置、课程开设学期以及毕业要求等层面解读了2021级金融工程专业与互联网金融专业培养方案的细则。

随后,金融工程教研室全体教师展开深入讨论,孙国峰教授就课程设置与开设学期给出了指导性建议,诸如基础能力类课程需要在数量上精简、课程设置学期需要考虑课程间的前后联系、基础类课程学期选择、课程内容与教材选择等,孙教授的建议非常有助于优化与完善2021级人才培养方案;施玮副院长强调培养方案中的毕业要求指标要与课程设置对应衔接,重点强调了培养方案的课程安排对各课程大纲的指导意义,有助于教学过程中的达成度评价。翟清兰副教授指出在统计学、概率论等基础课程上,金融工程与互联网金融专业尽量保持开课学期与学时的一致性。其他教师也积极参与讨论,从培养目标、专业认证、课程体系、课程难度等方面发表了各自的观点。

本次论证会初步达成了2个金融专业2021级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初稿,关于课程设置、选修课程种类、毕业要求量化指标等细节问题取得初步一致性的意见,教研室后续计划再次外出调研用人需求,力求按照新文科教育专业认证标准,确保2021级金融工程与互联网金融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修订的科学性、可行性与创新性。

(文/穆澜 图/沈辉 审/徐志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