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法学院科研汇报会第八期

发布者:jfxy发布时间:2021-06-30浏览次数:993

为深入推动科研团队建设,630日下午2点在经法学院学科建设办公室组织召开科研汇报研讨会第八期,本期主讲老师是何莎老师、杨明老师和梁三金老师,他们汇报的主题分别是《基于动态偏离—份额分析法的安徽省入境旅游客源市场研究》、《新型城镇化对城乡收入差距影响》和《人民币汇率上升对皖江城市带农产品进出口贸易影响的实证研究》。经法学院院长徐志仓教授、国贸和金融工程专业的部分教师参加了本次研讨会。

 

何莎老师汇报的主题集中于安徽省入境旅游客源市场以及竞争力比较研究,着重介绍了模型算法,徐志仓教授在肯定论文研究意义基础上,主要在方法的可行性、市场成熟度以及横纵向比较和多因素层面提出建议。王伟博士从地理环境、经济发展两个角度对这个研究主题给予建议引入国际贸易中的引力模型,以更好的充实本研究的理论基础。

 

 

杨明老师汇报集中在新型城镇化和农民收入两个层面,徐志仓教授指出由于研究的范围面过于宽泛,文章研究深入的难度较大,需要进行大量系统梳理,建立合适的研究框架,比如本文研究农民范围的如何界定等;王伟博士对于后面如何深入研究时指出:应该以新型城镇化作为背景,重点研究失地农民的生存对策问题;叶龙生老师指出可以采用面板门槛模型对此进行研究,以提升研究的应有价值。

 

 

梁三金老师的研究主题在于人民币汇率和皖江城市带农产品进出口贸易;徐志仓教授指出两方面的问题需要重视,第一汇率变动对所有区域的影响都是相似的,为何选取皖江城市带区域?应该强化特色方面的梳理;第二是农产品的贸易尤其粮食产品贸易并非完全的自由贸易品,不能够按照一般贸易品进行分析。姜萱老师和何莎老师均指出要在理论基础上多做文章,汇报圆满结束,本学期的科研汇报活动告一段落。(文、图/叶龙生 审/徐志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