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与法学学院党委组织全体教师党员赴凤阳小岗村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发布者:jfxy发布时间:2021-07-05浏览次数:734

为庆祝建党100周年,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继承和发扬党的优良传统,激励广大党员坚定理想信念,不忘初心、牢记使命。73日下午,经济与法学学院党委组织全体教师党员赴“中国农村改革第一村”安徽凤阳小岗村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在学院党委书记王万海的带领下,教师党员们先后参观了大包干纪念馆和沈浩同志先进事迹陈列馆。


“说凤阳,道凤阳,凤阳本是个好地方......”,解说员一边哼唱着凤阳花鼓,一边给大家讲解着凤阳小岗村在中国农村改革史上掀起的大幕。19781124日深夜,18名小岗村农民召开秘密会议,包产到户,这一伟大创举也是我们党实事求是思想路线的成功实践。

大包干纪念馆分为溯源、抉择、贡献、巨变、展望、关爱六个部分,以翔实的图片、文字、视频资料,丰富多彩的展示和表现手法,创造性地设计了多处复原场景,通过逼真的艺术模型及造景,生动真实地再现了当年大包干从酝酿到发生、发展的历史过程。看着一张张生动的图片和详实的数据,党员教师们深切感受到了改革开放四十多年来,小岗村发生的天翻地覆的变化。


随后,一行人员来到了沈浩同志先进事迹陈列馆。沈浩同志两任村官,六载离家。在陈列馆中,我们看到为了留下沈浩同志,村民曾三次集体按下的红手印。沈浩同志在小岗村任职6年,始终以党和人民的事业为重,勤奋务实、无私奉献,用年轻的生命诠释了一个共产党员对党和人民的无限忠诚,在广大干部群众中树起了一座巍峨的丰碑。


在沈浩同志先进事迹陈列馆外,王万海书记还带领全体教师党员重温了入党誓词。


最后,一行人员来到了大包干带头人严金昌家。严老以“小岗精神”和“沈浩精神”为题给大家上了一堂生动的党课。严老说“当年按红手印搞大包干,就是想能吃上一顿饱饭。”正是由于小岗人解放思想、敢于“贴着身家性命干”,在实行大包干后的第一年,小岗村迎来了大丰收,村民不仅吃饱了肚子,还给国家和集体上缴了粮食,一举结束20多年吃国家救济粮的历史。严老表示“小岗精神”就是“敢于创造、敢于担当、敢于奋斗”。沈浩同志是小岗的好书记,是人民的好干部。沈浩同志在小岗村挂职的6年间,权为小岗所用,利为小岗所谋,情为小岗所系,小岗发生了很大变化,小岗人也更加富裕起来。“沈浩精神”体现了党员干部一心为民、乐于奉献,始终情系人民。

通过参观学习,党员教师们纷纷表示要认真学习小岗精神和沈浩同志乐于奉献的精神,以优秀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进一步增强责任心和使命感,勤勉敬业、敢为人先,以更加饱满的工作热情以及奉献精神,做党和人民满意的好教师,为我们党的教育事业而不懈奋斗!(文/何东海 图/李培苗、王杰 审/王万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