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工程学院阅卷规范

发布时间:2019-06-11浏览次数:1027

 

阅卷是一项严肃的工作,教师应严格按参考答案和评分标准评定成绩,规范阅卷,做到客观、公正、准确。为了进一步加强教学管理,规范考试工作,完善教学质量监控及保障机制,促进教风、学风、考风建设,结合我院实际和《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教师教学规程》,体现公平的原则,特制定本阅卷规范。

1、成立阅卷工作领导组,分专业或按教研室进行集体阅卷;加强阅卷管理,确保试卷评定工作的严肃性。

2、阅卷室在阅卷时间严禁无关人员及学生出入。

3、评定成绩时一律采用红笔,为了使得同一门课程的考试试卷评分标准一致,确保公平和严肃,阅卷工作领导组指派专人对考试成绩进行统分、复核,且要求同一门课试卷的统分人、复核人、同一题评阅教师都不得更换。

4、题目不论大小,每一题必须给出评判结果,完全正确的打√号,全错的打×号,部分正确的打号;

5、记分要准确、工整。用阿拉伯数字记正分,每小题和每大题都只写实得分,不写扣分,即不得出现“-5、“-0.5等。大题中的各小题可出现小数(小数不进位),但每大题题首分数不得出现小数(四舍五入取整)。

6、题中的每一步骤按评分标准规定的得分点给实得分。某一整题未动笔答题的,在该题上画一个大圆圈,大小要盖过该题所占页面的一半以上。

7、每一小题的成绩一经评定后不得以任何理由更动原始成绩,大题总分时如有错误必须改动的,应将错误之处打“×”,并在该大题题首附近空白处另画方框,写上正确的分数,阅卷教师要签全名。

8、复核人员要认真复核每份试卷,不能出现漏评、漏统分和错统分等现象。如果试卷总分有误必须改动的,应将错误之处打“×”,并在总分附近空白处写上正确的分数,并要求阅卷教师、统分教师、复核教师三人同时签全名。

9、每本试卷的第一份试卷的统分人、复合人、每题的评卷人等都必须签全名,后继试卷可不签全名;

10、评阅结束后做好试卷分析。阅卷负责人应认真填写“巢湖学院考场记录及考试质量分析评估表”,对考试情况做出具体说明,同时就学生对教学内容掌握情况给予具体分析,在此基础上对考试质量和教学效果做出全面、科学和客观地评价,肯定成绩,查缺补差,为今后考核和教学提供指导。需要阅卷教师签名的地方要求参加本试卷评阅工作的所有教师都签全名。

11、考试作弊或旷考者,该门课程按零分计算。

12、重修、补考成绩登录。重修成绩无论必修课、选修课一律以“合格”记载;补考成绩一律按“补考及格”或“补考不及格”记载。

13、课程成绩按期末考试成绩、期中考试成绩、平时成绩或期末考试成绩、平时成绩折算。没有实践环节的,平时成绩按30%计算;有实践环节的视其情况制定适当比例。

14、考试成绩由统分人、复核人完成统分、复核程序后,立即载入成绩册。成绩册由学院阅卷工作领导组安排专人负责管理。成绩入册后任何人不得随意更改。如确实存在评定、统计错误,必须依据原始记录,报请学院阅卷工作领导组同意后,方可作相应调整。对任意更改学生成绩的个人,一经发现将严肃追究当事人或主要负责人的责任。

15、评阅后的试卷,按学号由小到大顺序及试卷封装清单所列项目统一装订成册,装订先后次序为:封皮、空白样卷、参考答案和评分标准(16k纸纵向)、学生成绩登记表、质量分析评估表及原始试卷。装订后的试卷按专业分册存档备查。

16、留降级学生成绩登录办法按照《巢湖学院关于留降级学生成绩管理办法》执行。

17、成绩送交与登录:专业课成绩册一式三份,一份由系(部)留存,一份按规定时间送交教务科,一份由授课教师留存;公共课成绩册一式四份,一份学院留存,一份按规定时间送交教务科,一份交学生所在院、系留存,一份由授课教师留存。成绩册送交教务科后,由教务科负责将成绩录入学生学籍卡,并载入相应学籍档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