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粽叶飘香,一见粽情”信息工程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开展端午节系列活动

发布时间:2019-06-03浏览次数:434

端午节来临之际,为庆祝佳节,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民族传统文化,增强文化自信,5月30日至6月1日,信息工程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开展了以“粽叶飘香,一见粽情”为主题的端午节系列活动。

知识竞赛,忆端午之源

为进一步弘扬中华民族传统文化,丰富节日文化内涵,5月30日中午12:00,信息工程学院青协于慎思楼中201教室开展了端午节知识竞赛活动。活动开始,工作人员向参赛人员讲解竞赛规则,统一分发竞赛试卷。此次试卷题型分为选择题与辨析题,题目涉及为端午节的来源、节日意义以及各地的端午节节日风俗。答题过程中参赛人员皆认真答题,遵守纪律。两个小时的竞赛时间,在同学们紧张的思考与选择中悄悄流走。

包粽子比赛,品端午之味

5月31日下午6:30,信息工程学院青协于慎思楼中二楼教室开展包粽子比赛。比赛开始前,工作人员将事先准备好的粽叶,糯米以及棉线搬运教室。待各支参赛队伍进入教室,工作人员详细介绍了本次比赛的规则,并将所有比赛材料等量分发给参赛人员,要求各参赛队伍于8分钟内完成比赛,以粽子外形和数量作为评比标准。比赛开始后,各小组成员分工明确,争分夺秒,小心翼翼地将粽叶折成漏斗型,接着放入适量的糯米和枣馅,折叠粽叶成三角体,最后用棉线捆扎,一个翠绿的粽子就诞生了。整个活动现场充满了欢声笑语,大家在欢乐中感受着端午节日的浓浓氛围。

敬老院之行,感端午之情

6月1日下午4:00,信息工程学院志愿者们,带着事先包好的粽子前往敬老院看望老人们。当志愿者抵达敬老院,老人们就陆陆续续走了出来,热情地招呼志愿者进屋。“这是我们自己准备的材料,都是亲手包好的粽子,爷爷奶奶们尝尝吧!”志愿者们将粽子送到老人们的手中。老人家们笑的合不拢嘴,拉着志愿者的手,连声说谢谢,并表示会在晚上将粽子煮来品尝。随后,志愿者陪老人说话、唱歌;歌声、笑声、欢呼声充满了整个敬老院,让这个静谧的地方变得朝气蓬勃又倍感和谐。

在老人们不舍的道别声中,本次端午节系列活动也圆满结束。此次活动让同学们进一步了解端午节日的开端发源,亲身感受了包粽子的乐趣,同时将端午节日的祝福传达给老人们,一系列的活动让同学们感受着欢乐与感动,活动效果明显,活动意义深刻。 (文/陶丽丽 图/汪桐霜  审/陈士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