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心向党 建功新时代”三下乡社会实践系列报道】信息工程学院科技扶贫团队赴庐江县白山镇传播科技、安全知识

发布时间:2019-07-24浏览次数:334

    为更好地将科技文化知识、安全常识宣传到农村基层,理论结合实践,增强同学们的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7月14日至17日,信息工程学院科技扶贫团队赴合肥市庐江县白山镇开展开展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实地调研,科技扶贫
     7月14日上午 ,晨光熹微,随着第一缕朝阳的升起,简单的出征仪式标志着此次三下乡活动正式开始。团队开展了第一项活动—进行安全知识调查问卷。团队全体成员分为三组,对白山镇当地居民进行手机使用情况、防溺水安全意识的调查,并发放防诈骗、防溺水宣传单页。7月15日,团队在当地公园凉亭进行科普知识宣传,在白山镇明德中学进行了无人机以及机器人设备的科普知识宣讲。队员们为孩子和家长们细心讲解设备的工作原理以及操作。此次活动丰富了当地小朋友们的课外知识,拓宽了视野。

                                                                     校地合作,携手同心
     7月16日,信息工程学院团总支书记刘小燕和辅导员何平赴白山镇与当地团委书记潘发俊就目前活动的开展情况以及存在问题座谈,并对下一步工作进行具体安排,希望能建立更深入合作。会后,双方共同为社会实践基地挂牌。校地合作为“一院一镇一品”活动的深入开展提供了有力保障。

                                                              科普安全,牢记心间
      7月16日,团队在白山镇公园及社区附近进行防诈骗、防溺水宣传。在活动中,队员们与当地居民亲切交流防诈骗的案例和常见的诈骗手段,提高当地居民的防范意识;深入社区结合宣传材料为小朋友详细讲解防溺水相关知识,并发挥专业优势教小朋友们学习一些简单的计算机知识。团队成员们还将带来的小礼物分发给小朋友们,结合事先准备的教材对无人机和机器人知识进行了详细讲解。

                                                                     科技扶贫,任重道远
      7月17日,团队此次三下乡活动已接近尾声。听了当地居民介绍后 ,队员们对当地部分美丽的乡村与社区进行了实地调研,并拍摄视频,留下珍贵资料,尤其是白山镇大桥。
    调研很快结束了,虽然只有四天的时间,团队每个人都成长了很多,也收获不少。希望此次活动能对白山镇的发展有积极作用,希望能在白山镇的小朋友心中埋下科技的种子,将来为家乡、为社会、为国家更好的发展贡献力量。(文/范奇奇 图/ 储有胜 审/陈士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