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工程学院开展在线教学效果问卷调查与分析活动

发布时间:2020-05-03浏览次数:1029

一、问卷调查目的

为应对这次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对高校教学秩序的冲击,教育部发布了《关于在疫情防控期间做好普通高等学校在线教学组织与管理工作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停课不停教与学”暂“停”的是固定场所与时间、固定教师与学生人数的“班级上课制”的“课”;“不停”的是依托网络开展的无固定场所与时间、教师与学生人数的数字化“教”与“学”。为了加强线上教学监控,提升在线教学质量,学院特展开了一次针对在线教学效果的问卷调查,并对收集到的学生反馈进行分析,研究下一步教学计划该如何有效开展,总结和反思现有在线教学工作的成果与不足之处,全面和客观地了解我院学生对在线教学的感受情况。

二、调查对象与内容

本次调查采用网络问卷调查法,从教学平台使用、老师教学态度、老师的教学准备、线上教学氛围、线上课堂表现、内容掌握程度以及线上学习效率等方面展开调查(共分为17个调查问题),调查对象为信息工程学院所有参加在线教学的学生,发放问卷1200份,问卷由个人独立填写,不要求署名,截止430日,共回收有效问卷1025份,占所发问卷比例达到85.4%

三、调查结果分析

我们对调查所得的数据,组织专人进行统计分析,现将其情况报告如下:

1.在线教学平台满意程度

分析:绝大多数学生对目前使用的在线教学平台表示认可,但调查显示,存在6%的学生对其表示不满,应进一步进行调查,了解部分学生不满原因,对在线教学平台的选择和使用方式进行进一步的改善。

2.线上教师教学态度

分析:线上教学并没有影响我院教师的工作态度,绝大多数学生认为线上教学老师工作认真,充满热情。教师化疫情消极因素为推进网络时代新教学理念和教学模式改革的积极动力,展示出新时代教师所具备的教育责任与担当,这种态度值得鼓励。

3.线上教师课程准备情况

分析:根据数据显示,绝大多数线上教学的老师课程准备充分,条理清楚,但仍存在部分老师准备不充分,影响课堂质量的情况。后期,我们将查出相关教师,督促其切实做好课前准备工作,以确保线上课堂教学的学习质量。

4.线上教学氛围

分析: 62%的学生认为线上教学氛围融洽、活跃。但剩余38%的学生认为课堂氛围不活跃比较死板。因此,教师要根据具体班级情况调整教学模式,加强师生之间的互动,调节线上课堂氛围,与学生共同营造一个融洽、活跃的氛围。

5.线上教学课堂表现

分析:大部分老师在线上教学课堂中上课富有激情,但仍有部分老师的积极性一般。为此,我们后期将对此展开研讨,鼓励老师们尝试通过不同的上课模式、丰富的课堂活动等方式来带动课堂氛围,从而调动师生积极性。

6.学生对线上学习内容掌握度

分析:绝大部分学生对讲解内容能掌握60%以上,也有17%的学生对讲解的内容不能较好的掌握和理解。对此,需要教师加强对重难点知识点的梳理,做好课堂设计,加强与学生之间的交流与讨论,同时让学生做好课前预习及课下巩固情况,以便对知识进行熟练掌握。

7.学生线上学习感受

分析:绝大部分学生对线上教学表现出兴趣,但也有少部分没有兴趣。为此,后期我们将对此展开研讨,要求老师及时进行调整教学方式,与学生进行交流,查摆原因并提出解决方法。

8.学生作业完成情况

分析:学生对于线上教育中老师布置的作业,完成情况欠佳。仅34%的学生独立完成作业,56%的学生对于难题直接搜答案,甚至有10%的学生直接抄网上的答案,需要进一度加强线上教学质量的监督,布置小组协同完成作业,鼓励学生积极参与讨论,并建设答疑时间,让学生能够积极参与其中,提高学习效率,巩固学习成果。

9.线上教学学习效率

分析:仍然有16%的学生认为线上教学学习效率低下。为此,提升学习效率是重中之重,要从课堂教学设计入手,积极引入线上翻转课堂,从而进一步提升学习效率。

10.开学后学习方式参考

分析:学生较为倾向开学后采用线上和线下混合方式进行教学,学院应制定合理的教学模式,促进学生学习效率的提升

四、总结分析

根据上述的数据显示,学生整体上对在线教学满意度较高,但是其中的问题也不能忽视。比如学生的学习效率较低,课堂内容掌握程度不够等情况比较明显,教师难以做到真正把握好教学节奏,不清楚学生对教学内容的掌握度。而部分学生因线上教学而放低对自己的要求,不能有效的运用网络资源提升自己,导致学习质量较线下有所下降。

因疫情特殊原因,学校开展线上教学,提高教学工作质量。师生应加强彼此线上教学的沟通交流,对于所出现问题及时反馈并加以解决,进行在线教学的老师应提前做好课前准备工作,注意言谈举止,时刻关注学生的学习进度,及时给予帮助,加强课上的学习监督。学生更应主动培养自主学习意识,进行定期的查缺补漏,充分利用线上丰富的资源进行主动学习,提升学习效果。

通过本次的问卷调查,学院需要自查自省,加强教学监督,坚持疫情防控和教育教学质量两手抓两手都要硬的工作要求。坚持“以学生中心、问题导向、持续改进”的工作原则,建立系统化的领导小组和工作小组,重点加强在线教学纪律、在线教学行为、在线教学质量等的督查。通过网络教学课件的检查和旁听网课等措施,对教师的教学准备情况进行督查。(文、图/彭兴   审/吴其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