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航】学长助你上岸------访优秀考公学子屠西鹏

发布时间:2020-07-15浏览次数:838

屠西鹏,汉族,1997年生,中共党员,安徽省六安市人信息工程学院2016级计算机科学与技术1班学生。2016获巢湖学院校学生会每月之星,2017年获三创赛校级二等奖,2018年参与大创赛取得国家级项目立项,2019年5月获巢湖学院优秀共青团员,2019年5和8月先后获中国大学生计算机设计大赛省级一等奖、国家级三等奖。2020年,通过国家公务员考试考取国家税务总局霍邱县税务局。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提到这个专业大多数人想到的都是程序员。采访开始我就问屠西鹏,选择从事公务员是不是对专业知识不感兴趣。他的回答是:“恰恰相反,正是因为我对计算机很感兴趣”。在高中时代,他就接触到了一些编程知识,他喜欢一行行代码敲出的节奏,一行行代码做出来的网站,可以改变许多人的生活,这是一件很有成就感也很酷的事情。谈到对编程印象最深的一件事,他提到有一次在寝室写代码到天亮,那一刻他在心里告诉自己,朝闻道夕死可矣。他说完这句话,我真切感受到了一种执着的工匠精神。

刚进大学校园,一切都是新奇的,什么都想去学,什么都想去做。大一的时候他加入了校学生会网信部、英语协会,主要就是做海报,微信公众号推送工作。作为PhotoShop的小白,自己找学习资源,请教学长学姐,沉住气开始自我修炼,一步步的提升自己的设计功底。

机缘巧合之下,他又到了学校大礼堂做晚会灯光音响工作,这一干就是三年。“一场晚会可能只有两个小时,但都是同学们幕后策划排练了几个月的心血,所以我们一定要拿出最好的工作状态,呈现出完美的视听效果”。这儿的工作,让他学到了许多,除了技能的提升,对他影响最大的就是人际交往能力的进步。三年时间,每一个节目负责人,演员都需要耐心的去沟通,弄清楚需求才能做好服务工作。

“大二的时候,感觉自己闲了一点,可就是闲不住”。他又加入了学院实验室,在实验室里,可以自由的学习一门编程语言,找到志同道合的朋友,相互学习,相互进步。

  

你的每一点努力都不会白费

在不同的环境里面,就是倒逼自己去主动学习,学习每一个人的优点,学习自己所欠缺的技能。“大三那年,我就想着能不能把自己会的东西,糅合成一个项目,也算是在承前启后时期给自己一个总结”。他选择了做一个房地产数据可视化项目,有服务器满足随时访问,有后端保证动态数据,有前端让用户操作友好,有团队协作开发锻炼自己软件工程思维。正是因为有了前期在不同环境下的锻炼,才让他完美完成了这个项目,并且拿着这个项目去参加比赛取得成绩。“我想做一个斜杠青年,点亮自己的技能树,保持自己的空杯心态,因为每一个人都有闪光点,每一件事都值得我去反思总结经验”。

“大四伊始,许多企业春招我都去参与过,面试也有喜有泪,影响最大的,还是与辅导员老师们的交流”,在向党组织靠拢的那个阶段,他上了许多党课,学习到了很多先进思政知识,这些知识对他影响很大,使他果断回到学校投入到国考的备考之中。“图书馆备考其实很幸苦,一坐下就是从早到晚,多亏了志同道合的考友,我们相互鼓励,坚持不懈,在整个的过程中,许多优秀的学长学姐都是我的榜样,作为一个过来人,他们能够耐心的回答我的问题,传授给我经验,教会我一些知识点,真的很感激”。

成长都是靠着积淀,一步步走来的,能够做好一个项目,完成一件事情,必然是之前有着点点滴滴的积累,然后灵活的运用自己的技能。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

考上公务员,给他提供了一个很好的服务群众的机会。财政收入的主要组成就是税收,能够进入税务局,为国家、为社会、为人民服务是他的理想所在。“进入政务中心的税务窗口,我一定会真真切切的服务好每一个纳税人,比如说买房的契税,可能我一天要办理许多,但群众可能就买这一次房子,就来这办一次事”。谈到以后的规划,他还提到会尽力用自己的专业知识,在后台保护好数据安全,灵活运用好数据的可流动性,真真切切的做到让群众少跑马路,让数据多跑网络。无论从事什么工作,在哪一个岗位,都要让自己静下心来,切实服务。

能够运用自己的擅长,去做自己想做的事,真的很幸运。他对自己的要求就是坚定理想信念,踏踏实实做事,平平淡淡做人。

结缘巢院,此生无悔

大学四年里,巢湖学院对他帮助了许多。“最好的,还是学校提供的环境以及学校的老师同学”。在实验室能够心无旁骛去探索学科魅力,去提升专业技能,在学校组织的培训上,能够去听到他人的经验分享,去学习到先进的思想,督促自己努力前行。老师们能够在我遇到问题时,耐心的说说自己以前生活,说说当时自己事怎么解决这些问题的。同学们也能互帮互助,守望前行。巢湖学院是一个安静的校园,空气清新,鸟语花香,生活在里面能够感受到自然之美,人文之美。巢湖学院也是一个富有生气的校园,同学们能够因为一个问题激烈探讨,你追我赶。

步子总是要一步步迈进,经历却可以在前进中不断积累,考上公务员也只是迈进了一步,在以后的工作中,他提到自己会不断学习,踏踏实实一步一步前进。

                                                         (文/李靖  图/受访者提供  审/陈士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