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航】信息工程学院优秀创业学子奚光明经验分享——带着目标上大学

发布时间:2020-07-18浏览次数:459

奚光明,男,汉族,1997年生,中共党员,安徽芜湖人。信息工程学院2016级网络工程1班学生。在校期间担任班长,大二学年担任学校Freestyle轮滑社社长,2016-2017学年获得校级“大学生学习实践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征文三等奖,2017-2018学年获得“优秀学生干部”,2017-2018学年获得“三好学生”,2017-2018学年获得校级三等奖学金。2019年,正式开始自己的创业之路!

  

 

兴趣是人最好的老师

一次偶然的机会,我到家附近的大学里散步,看着大学校园里那些学长学姐们在玩轮滑,十分酷炫,十分羡慕,从此我便对轮滑产生了兴趣。有了兴趣之后,我就经常去那个学校玩,渐渐和社团里一些学长学姐认识了,自己也买了轮滑鞋加入了那个大家庭!

高三那会,每次放假我都会去那所大学和他们一起练技术,一起出去玩,他们也都知道我还是个高三的小学弟,但并没有拒绝我的加入,很热情的带着我一起玩。每当我在学校有学习上的压力时,周末就去找他们玩,向他们倾诉,而学长学姐会很认真听我诉说,帮我解决问题,也会教我很多不会的题目。

爸妈看我每次回家就整天这么疯,开始很是反对我玩轮滑,怕我受伤也怕影响我的学习,但每次小考成绩出来之后,他们都能看出来,玩轮滑并没有让我玩物丧志,成绩不但没有下降反而有了一些小小的提升,他们可能不相信,因为只有我自己知道,那时的我就暗自下定决心,一定要考上大学,一定要去大学里玩轮滑。

高考之后,如愿考上了巢湖学院,大学的第一天,我就带着自己的行李还有心爱的轮滑鞋来学校报到,我很憧憬大学生活,大学里的轮滑社团更加吸引我,轮滑成为了我唯一的兴趣爱好!我既是班长又是社长,每天忙得不亦乐乎,但每次班级事务让我感觉到累的时候,我都会选择去社团玩一玩,和他们聊聊天。有时候也不知道轮滑有什么魔力,能让我喜欢四年,可能就是喜欢和大家一起练练动作,一起刷刷街,可能就是喜欢那种和好朋友在一起快乐的玩耍。可能就是这些,让我对轮滑一直有着浓厚的兴趣。

有压力才有动力

从大一到大二,发现生活开销也慢慢变多了,但是家里的条件不允许我能拿到更多的生活费,所以想要更多的生活费,只能靠自己去挣。这时候我就想到了我上大学前做的工作,轮滑教练。

高三的暑假,利用自己的特长做轮滑教练,两个月的时间挣了4000元,这是我做轮滑行业的第一桶金。从那时候起我就想着,以后一定要自己开一家店,慢慢壮大,做出自己的东西。大三上学期,我利用周末时间在巢湖市中心的一个公园里教小朋友轮滑。第一个顾客是通过社团QQ找到我,当时我想反正也是玩,而且之前也做过,刚好还可以赚点生活费,一举三得,何乐而不为,通过家长的介绍,我的班级已经有五位小朋友了,每周的收入也在200元左右,虽然不算很多,但是一周的生活费已经是绰绰有余了。

本以为可以一直这样做着,但是晴天霹雳。2019年新年,老爸感觉身体不舒服,随即我和妈妈便带着老爸去了医院检查,情况很不理想,肝癌加肝硬化失代偿期,也就是肝硬化晚期。我们没有告诉他,不想他有情绪,也怕影响他的身体,怎么办?已经没有办法完全治好了,当时医生说的话,仿佛在电视里看过,最多三个月。那时候的我还在做着寒假工,虽然知道爸爸的病情,但我想到这三个月的费用,我还是选择了坚持做下去,让妈妈陪着老爸在医院。

下学期开学,我和老妈说过,我不想去上学了,我要不就在家上班吧,这样家里还能有点收入,不至于很快用尽家里的积蓄。但是老妈说如果我在家待着反而会引起老爸的怀疑,我没办法选择了去学校,为了不引起老爸的怀疑,我两周才回家一趟,当时还在教着轮滑。但是父亲的病情一直没有好转,直到2019年6月14日,我接到了老妈的电话,老爸坚持不住了,我赶了一趟最早的火车回去,但是还是晚了半小时,我没有见到老爸最后一面。父亲的离开给我和妈妈带来了巨大的打击,很长一段时间我们都没有缓过来,但生活还要继续,我还有很长的未来,我还有老妈要照顾。那段时间我停了学校那边的轮滑课,很感谢家长们的理解,但是自己创业这个念头一直没有被打破,直到大四这年。

有梦想就去努力实现

大四上学期,学校安排实习,我毅然决然的选择要去实现自己的梦想。回到芜湖,找了几个当年一起玩轮滑的好朋友,合计了一下,还是把我们的轮滑店给开了起来。在开店的过程中,我们遇到了很多不利因素,比如招不到生源、竞争压力大、收入难以抵挡支出等等,但最终几人还是凭借对轮滑的喜爱坚持了下来。虽然工作很辛苦,但是现在看到小朋友和家长对我们的反馈,我觉得这一切都是值得的。

慢慢地店里开始变得热闹,商场里也带来了不少人气,我们的会员也慢慢多了一些,收入也开始有所提升,但开始入冬了,很快也要过年了,来上课的人也开始少了,我们也计划着今年就这么结束了,等着开年之后再好好搏一下。

本以为生意开始变好,但是2020年的疫情又给了我们当头一棒,每个人投入进去的钱眼看着就要见底了,但是收入却不见投入的资金的一半,但好在所在商场给我们免了两个月的租金,但仍然不够维持,无奈之下我找到在芜湖同样开轮滑店的学长,他们的公司已经在芜湖开了四年,当初也是我帮着做的第一家和第二家店,凭着交情,我们把我们的店和他们合并了,并统一了店名。

如今疫情还在肆虐,但是我们的店却能够生存下来,收入也变得可观,我想这和我们当初的坚持是有关系的,如果当初没有坚持下来,很有可能我现在也是一个无业游民,也正是当初我想着去实现自己的梦想,所以才能有今天的生活。

很多人,都会有自己的梦想,但是有多少人为之付出过?付出过多少?坚持过多久?是不是遇到了困难就放弃了,或者说只是把它当作梦想,并没有踏出过这一步,我想这些都需要我们反思。如果现在的你有了目标,有了梦想,那么不要害怕失败,因为没有谁时一次就成功的,有的也是极少数人,我相信只要你付出了努力,一定会有收获,哪怕最后没有实现,但你的得到的一定不会比你失去的少。对于我们来说,年轻就是我们最大的资本,如果现在都不敢放手去做,那以后你还敢用什么作为赌注去放手一搏?

大学不仅是一个学习文化知识的地方,它更是相当于半个社会,你要学习的远不止书本上的内容,还有很多书本上学不到的东西,所以如果你觉得学习这条路你走不通,不要迷茫,你还有其他的选择,更不要让你的大学碌碌无为,多做一些有意义的事,要带着目标上大学!

                                                    (文、图/奚光明 审/陈士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