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工程学院学子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云端直播,助力家乡发展

发布时间:2020-08-27浏览次数:439

现代农业的发展是迫切需要当代大学生参与的,大学生就业面则需要现代农业产业去延展拓宽,此次三下乡直播家乡现代农业发展,正是引导大学生树立服务现代化农业的就业观,鼓励大学生创新创业,真真正正的做到新青年、新气象。八月初,巢湖学院暑期三下乡“云端直播助力家乡发展”实践组,来到宿州市灵璧县农业博览园,直播探索当地的农业现代化发展,通过宣传当地成功的发展模式,让更多的人了解并感受现代农业经济的进步与成果。

    灵璧现代农业博览园是国家4A级旅游景区,集高新技术研发、试验示范、推广生产、教育培训、休闲旅游、养生益智、餐饮娱乐、生态环保等八大功能于一体。工作人员向实践组员介绍道:“博览园中的农业生产统一采用现代化手段。运用先进设备来代替手工劳动,在降低农业劳动者体力强度的同时,也提高了劳动的生产率。”农业博览园的市场化运作、企业化管理的现代运营模式,使农业博览园成为了推进灵璧当地农业现代化、加速灵璧经济发展的助推器。博览园通过物联网模式,配备无线传感节点统计收集植物的生长状态,清晰的向游客展示当代农业的智能化科技化,提高了农业的综合生产力和经营管理效率。因此,实践组员明白了,要想发展现代农业,只有充分利用计算机技网络技术建立农业产业化信息支持系统才能促进农业产业化进程的高速有序发展。

    博览园采用农业现代化发展方式的其中一种:休闲农业。游客不仅可以观光、体验农作、享受乡间情趣,而且可以住宿、游乐。发挥农业与农村休闲旅游功能,提升旅游品质,并提高农民收入,促进当地农业经济发展。在当下,创新发展是需要各行各业、每个人共同努力全面推进的,农业现代化发展更是如此,培养创新的科技型农民,是推进农业现代化的稳健进步的支柱。全民族和全社会应当对青年大学生投入更多的关注和支持,为返乡大学生提供创业机会和创业服务。

 

    成长,是一个美丽的词语,它代表着变化,代表着进步。在实践的镜头下发现城市农业、绿色健康、生态多样的家乡成长。不同于常见的电商带货模式,实践小组将直播镜头转向灵璧县农业发展成果。通过“反弹琵琶”的直播方式,希望在一定程度上让更多人认识并了解现代农业的同时,也帮助家乡提高经济发展的敏感性,为助力家乡脱贫攻坚,贡献微薄自己的力量。(文、图/王翔 审/陈士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