巢院学子“云访谈”,与你相约志愿精神

发布时间:2020-08-27浏览次数:584

近来,受持续强降雨影响,安徽等地洪涝不断,防汛形势严峻。面对突如其来的洪水灾害,广大青年迅速响应号召、闻“汛”而动。为了弘扬志愿精神,坚定志愿理念,8月1日-7日,巢湖学院返乡实践故事征集调研团在指导老师梁腾飞和陈文静的带领下,对积极参加家乡抗洪志愿服务的同学进行在线采访,让更多的人看见青年志愿者的风采。

8月1日晚,返乡实践故事征集调研团在线上举行会议,由队长郑国风主持召开,向队员们梳理了活动流程,对第二天即将开展的抗洪志愿者云访谈活动做出具体分工。

  

QQ电话里,团队全体成员在屏幕前献上了自己的云祝福,由衷的表达了对奋斗在抗洪一线的志愿者们的感激与敬佩。在采访过程中,大家了解到很多志愿者都是在父母的影响下参与抗洪志愿服务,并且之前就多次参加支教、抗疫物资运输等志愿工作。此外,志愿者们认真详细的描述了防洪的场面,并同大家分享了自己内心的感想,让团队成员深刻感受到洪水给当地农田和居住区造成破坏的严重性,感受到抗洪抢险的不易与辛劳。

  

活动期间,实践团队通过线上完成了对大学生返乡实践和防疫抗洪期间参与志愿服务情况的问卷调查。问卷基于防疫抗洪的社会背景,细分为三个模块。一是对个人基本信息的收集;二是了解大学生防疫抗洪期间参与志愿服务和社会实践的基本状况;三是收集对于大学生参与社会实践和志愿服务的建议。

实践队员通过微信、QQ以及微博等平台,广泛发布调查问卷,得到广大青年学生的鼎力支持和热心帮助。截止目前,团队回收有效问卷203份,团队收集问卷后立即进行整理工作,精准分析,科学总结。

  

此次采访和调研给大家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从志愿者的话语中,大家感受到了不顾小我而服务大众的责任感。青年是祖国未来发展的中坚力量,有责任为祖国人民的安康付出努力。作为当代大学生,在国家面临困难时敢于担当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要用实际行动去践行志愿精神,用汗水点亮志愿之光(文/郑国风、方婷 图/郑国风 审/陈士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