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远跟党走 奋进新时代】“三下乡”社会实践:亭亭之禾,巍巍吾国

发布时间:2021-08-23浏览次数:371

      农业之兴,邦国之盛;吾国之禾,傲然东壤。为深度感知强农兴邦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正确途径,明晰农作物对百姓生活的带动作用。7月22日,巢湖学院“芋见你”社会调研实践团队抵达宿州市泗县进行为期四天的走访调研,深入了解泗县山芋能够成为国家地理标志性产品的根本原因。
      泗县地处皖北,属于暖温带半湿润季风气候,四季分明,气候资源较为优越,秋季昼夜温差较大,尤其适合山芋的生长。2009年泗县被中国特产协会命名为“中国山芋之乡”,其中大路口山芋是泗县山芋的核心代表。大路口山芋在长期的栽培和自然选择之下,形成了自己独特的产品特征,无论是口感还是营养价值,都明显高于其他产区。

立畎亩之志,观华夏盛景

      实践团首先抵达了泗县农业科学研究所,通过实地考察了解山芋的种类、生长周期、种植方法及营养价值。研究所的所长田茂尚向团队成员介绍了研究所的一些基本情况,所内坐拥400余亩的占地面积,拥有60余名工作人员,其中包含10位左右农校毕业的专业技术人员。研究所的主要业务大致可分为四项:农作物的新品种引进试验示范、农业新技术的引进试验示范、农民培训及农作物种植资源的普查和利用。

      团队成员在参观过程中看到了一望无垠的试验田,通过田所长的介绍得知,研究所主要是针对山芋,玉米,花生,油菜,大豆,小麦这六种农作物展开的试验,每一块土地都有几十种实验产品。农科所中种植山芋的试验田占比最大,试验田中山芋产量较高的品种就成了下个季度种植的首选。农科所内生态环境无污染,水质清冽且富含大量的矿物质,这就在保证山芋在具备香、甜、面等优质口感的同时,含有多种纤维素和多种氨基酸等营养蛋白。

      研究人员通过对数据的分析得出适合农民种植、适合百姓食用、适合投入市场的产品,这不仅是对粮食产量和质量的提高,更是对人民生活的严格把关,有力保障。

砥砺奋进新时代,乡村振兴共发展

      “民亦劳至,汔可小康;惠此中国,以绥四方。”2020年是脱贫攻坚战的收官之年,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实现之年。脱贫攻坚战的胜利,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为了解乡村振兴战略在村民生活中的落实情况,团队成员到达位于大路口的大张村,与大张村村两委开展了小型座谈会。脱贫攻坚的核心部分在于乡村建设,乡村是中国的根脉所在,实现乡村振兴是解决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环节。

      在与村两委进行交谈的过程中,团队成员了解了大张村目前山芋产业发展的基本情况。村两委也向团队成员介绍了解决山芋滞销问题的主要方法——山芋加工制品。在村委会的带领下,村中村民几乎家家都掌握了加工、生产淀粉和粉丝的技术,确保解决山芋产量供求不平衡的问题。泗县山芋产业的发展也为农业增收、农民致富,带动地方经济发展开启了崭新篇章。

      重农固本,是安民之基。谈及人才流动问题时,村两委向我们介绍到,山芋在这里不仅是百姓赖以生存的食物,更是带领当地百姓打开财富大门的钥匙。山芋的存在,让手工小作坊演变成现代化大企业,这不仅减少了人才的流失,同时也为当地居民提供了大量的工作岗位。

泱泱华夏梦,熠熠农业魂

      怀揣着心中的好奇,团队一行来到了泗州薯业有限公司。进入公司正门,映入眼帘的是山芋种植区,绿色植被几近覆盖园区面积的七成。随后负责人带领团队成员参观销售区域,展台上陈列着各式各样的山芋加工产品让大家目不暇接,负责人也耐心的向团队成员介绍展台上的相关产品。通过她的介绍,团队成员了解到泗州薯业有限公司积极开发山芋文化旅游新业态及山芋延伸性系列产品开发。

      团队成员在对泗县薯业有限公司进行深入了解的过程中,认真挖掘了山芋的历史文化。同时了解到公司打造了山芋科普、养生保健、山芋历史及传说等文化长廊,建设山芋博物馆、展览馆,打造山芋品种展示、采摘体验、生产加工现摩等一站式服务,挖掘保护山芋传统手工艺,认真搜集民间传统作坊工艺,如:手工作坊加工淀粉、糖饴加工及系列产品(手工漏粉丝、山芋糖卷、棒团等),让这些“乡愁”文化遗产得以传承。团队成员也了解到,企业将会通过3--5年努力,实现“公司+协会+合作社+基地+农户”、一、二、三产业融合。

      本次实践活动在泗县薯业有限公司圆满落幕。团队成员通过实地考察与咨询采访,明确了只有围绕乡村振兴,挖掘地方特色,凝聚各方力量,努力构建社会主义新农村,才能将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有机地结合在一起,带动地区经济发展,书写乡村振兴新诗篇。(文、图/魏易霏、朱明旺、高章骏  审/陈士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