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远跟党走 奋进新时代】 “三下乡”社会实践:“蚂蚁助学”在行动

发布时间:2021-08-24浏览次数:443

      为响应党的号召,积极落实“精准扶贫”的国家政策,完善蚂蚁助学公益活动体系,以及为更好锻炼大学生的社会服务能力,提高大学生的志愿服务意识,7月15日-18日,“蚂蚁助学”教育关爱服务团积极开展暑期“三下乡”活动。

大手拉小手,大学一起游

      为增强蚂蚁宝贝的学习兴趣,提高他们的学识与见识,帮助他们提前感受大学生活,7月15日上午,服务团队于巢湖学院开展“大学一日游”活动。

      一早,志愿者将蚂蚁宝贝接到巢湖学院。志愿者带着蚂蚁宝贝来到第二田径场,观看无人机飞行演练和“水火箭”发射实验。来自航模协会的技术人员首先向蚂蚁宝贝们讲解无人机和“水火箭”的工作原理,并进行无人机飞行实际操作演练,蚂蚁宝贝看的十分入迷,向技术人员投出崇拜的目光。在航模协会的技术人员指导下,蚂蚁宝贝韩星宇接过无人机遥控器尝试无人机的简单起步飞行。之后,航模协会的技术人员又向蚂蚁宝贝表演“水火箭”发射实验,遗憾的是“水火箭”的第一次发射没有由于底部漏气没有发射起来,但经过修改后,“水火箭”成功发射,降落伞也成功开伞。航模协会的技术人员告诉蚂蚁宝贝,失败是成功之母,我们不能害怕失败,要正确看待失败,不断改进。

      本次活动使蚂蚁宝贝提前感受大学生活,帮助蚂蚁宝贝拓宽视野,同时也拉近蚂蚁宝贝与志愿者的距离。

捧着一颗心,课业同辅导

      为解决蚂蚁宝贝生活、学习上的问题,帮助他们提高学习成绩,健康成长,服务团于7月16日前往蚂蚁宝贝家开展“一对一帮扶”活动。
      早上九点志愿者准时到达蚂蚁宝贝家中,其余志愿者与蚂蚁宝贝的家长进行交流,了解蚂蚁宝贝近期的学习与生活状况,以及近期学习与生活上存在的困难。志愿者们积极询问在他们在学习上遇到的困难,当蚂蚁宝贝拿出理解不了的题目后,志愿者对蚂蚁宝贝进行细致、耐心的教导,解决作业问题后,志愿者鼓励他们畅所欲言倾诉心里的小秘密,了解了留守儿童们的内心想法和心声,并针对发现的问题进行现场心理健康指导。最后,志愿者叮嘱蚂蚁宝贝认真学习,要以不怕困难的态度积极面对生活。返程路上,志愿者感叹到大学生的心理健康教育课没有白听。

      本次帮扶活动不仅提升着蚂蚁宝贝们的学习兴趣,而且增加了他们在学习、生活上的信心。

听革命历史,观巢湖人文

      为增强蚂蚁宝贝对巢湖革命历史的了解,激发热爱家乡之情,服务团于7月17日开展“听巢湖历史  讲巢湖人文”主题活动,带领蚂蚁宝贝参观巢湖市博物馆。

      志愿者带领蚂蚁宝贝前往巢湖博物馆,巢湖博物馆解说员为蚂蚁宝贝们进行了详细、专业的解说,在参观完博物馆之后,志愿者们又带领蚂蚁宝贝来到巢湖名人馆,希望蚂蚁宝贝们能够在此树立自己远大的人生目标。在听到这些名人的事迹之后,蚂蚁宝贝们深受感触,表示自己长大了也要做一个对家乡对国家有用的人。参观完之后,志愿者安全护送蚂蚁宝贝回家,至此本次活动圆满结束。

      本次博物馆之行让蚂蚁宝贝和志愿者们不仅了解到巢湖的历史文化,还能够深入地体会到巢湖名人名贤事迹中蕴含的精神内涵。
      “蚂蚁助学”团队秉承“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帮助留守儿童,引导更多的人参与,为社会尽一份责,让世界多一份爱。有一种关怀,它常使我们感动万千;有一种力量,它能让我们精神抖擞;这种关怀,从你我的眼里轻轻释放;这种力量,在你我的指尖悄悄流动,那就是一爱心。让我们送出一份关怀,传递一种力量,让留守儿童不在孤单,让他们感受到人间的真情!(文、图/姜家乐、高宗国  审/陈士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