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远跟党走 奋进新时代]“三下乡”社会实践:共建智慧白山、广推科技振兴

发布时间:2021-08-24浏览次数:424

      为积极响应国家科技振兴战略和脱贫攻坚政策,推进巢湖学院“一院一镇一品”校地共建工作的开展,巢湖学院赴白山镇暑期社会实践团队结合信息工程学院在物联网以及计算机方面的专业特色,于今年暑期前往安徽省庐江县白山镇,展开对白山镇智慧农业的调研活动。

实地走访,推广智慧农业

      调研团队在安全抵达白山镇之后,首先实地走访了白山镇鸡鸣村村委会对相关负责人进行采访。在白山镇工作人员的带领下,团队成员通过实地走访农业大棚和发放问卷的形式向当地居民展开相关调研。

      调研结果显示,当地的智慧农业发展较为缓慢,只有极少数的农户采用了仅能实现浇水、照明与控制温度的半自动化的蔬菜大棚。在队员们向村民们普及智慧农业的科学技术后,村民们表示愿意尝试建设智慧蔬菜大棚,发展智慧农业。在与村民沟通之时,了解到有的农户家里由于农田较大,需要花费大量的时间去给农作物喷洒药物,他们也同意尝试采用无人机遥控喷洒药物可以减少大量的人力和时间。

加强宣传,加强“防溺水”意识

      为加强白山镇学龄儿童“防溺水”意识团队成员走街串巷,通过PPT以及宣传彩页等结合真实案例向当地居民进行防溺水知识宣传,教育引导居民树立防溺水意识。团队成员通过精心准备的材料和切实的事例向孩子们讲述夏日防溺水的有效自救方法以及防溺水的重要性,小朋友们对团队绘声绘色所讲述的知识表现出浓厚的兴趣,同时也深刻掌握了宣传内容,家长们对此工作也予以十分的支持与鼓励。

保护白山,预防森林火灾

      为保障白山镇经济快速且稳定的增长减少自然灾害的发生,团队成员以预防森林火灾的社会实践调研为主题前往庐江县白山镇深入当地深山、林场,筑牢“夏季防火墙”,防患于未然。团队成员登上白山,拜访白山护林场当地的工作人员,并向周围的晨练者、游客、居民分别发放调查问卷以便深入了解情况。在登山途中,队员们发现许多标有“严禁携带火种进山”的告示,并清理沿途垃圾。护林场的工作人员告知团队成员,曾有村民在清明祭祖的时候不慎引发山火,经过深刻教训后现已在山脚构建一条专门的防火带供村民祭祖使用。经过对收集的调查问卷的分析和总结队员们得知,当地的村民大部分都已具备较为全面的科学防火意识,对此队员们便更进一步向村民详细普及科学的防火措施。

      此次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的开展,志愿者们深入走进乡镇,来到民众身边,零距离感受白山镇人民生活。深刻体会到团队合作的重要性后,团队“拧成一股绳,劲往一处使”共同完成任务,让当地居民感受到大学生志愿者的热情。同时丰富了团队成员人生经历、提升自身综合素质,感受到当代大学生脊梁上背负的建设祖国的厚重的历史责任与使命感。(文/赵毅 图/王月 刘磊   审/陈士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