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携手上岸】稳住心态才能绽放光彩——访优秀考研学子杨竞赛

发布时间:2021-07-06浏览次数:750

    杨竞赛,男,汉族,1999年生,共青团员,安徽省阜阳市人,信息工程学院2017级软件工程1班学生。在2021年研究生入学考试中,考入西安电子科技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软件工程专业。

     1.在校期间先后多次获得“三好学生”、“校级奖学金”

     2.荣获英语四级证书

     3.全国计算机等级考试二级证书(C语言)

     4.安徽省计算机等级考试二级证书(C语言)

 

  

稳住心态才能绽放光彩

    软件工程专业男女比例约为71,男生学这个专业确实是个不错的选择,薪资高。采访伊始,我问杨竞赛,当初高考填志愿的是不是自己的决定,他回答很轻松:“是啊,是我自己选的。我确实对软件工程这个专业很感兴趣,第一次接触的时候就很喜欢了。”杨竞赛是从高等数学和C语言之间的算法之间的联系开始喜欢上计算机的,高三那年暑假,在他第一次接触到代码时,他就喜欢上了这门课程,喜欢上了这个专业,用他自己的话说是“喜欢数学和算法相结合的逻辑思维,喜欢代码的整齐简洁”。大一开学,他便下定决心学好每个学科,尤其是英语、数学和专业课,并且在此期间数学和专业课优异的成绩,也成了我对软件工程这个专业的兴趣所在,并为将来考研做好准备工作。尤其是数学,在大学期间我喜欢在教室拿上一支笔和几张白色A4纸推理定理或者公式,这使得我考研备考数学不会有太多压力,但也未曾懈怠,虽然这次考研数学没有准备很充分,但我会继续努力的,这次考研数学中线性代数部分的知识考察也是拿到了满分,大学期间,线性代数的考试也是拿到了99分;有时也会去写专业课方面知识,例如算法和代码。

“大三下学期的《就业指导课》对我们确实有用,这门课引导我开始认真规划自己未来的计划。”杨竞赛谈到,他对自我的认知不断清晰,慢慢地,他越来越坚定了自己对软件工程这个专业的喜爱,并想继续深造。在上大学之前,他便了解到他的亲戚很早前便考上了合肥工业大学的研究生。在大二时,他的亲戚考上了北京大学的研究生。这是他更加坚定考研的信心,大二便想着要想从事计算机工作先从打字和敲代码练起吧,于是他便参加实验室的考核并加入实验室学习了两个月,那时,刚进入实验室,给我最大的感触就是他打字好慢,于是他便下载了打字软件,勤加练习,最终学会盲打,他自己认为是个不小的进步,通过问学长找了一些Java视频,学习了一些Java基础知识,由于考研备考原因,在经历了实验室两个月的学习,他便退出了实验室。大三下学期,也就是2020年三月份左右,他便带着很多疑问咨询了他的亲戚朋友和老师,在亲朋好友的鼓励下,他下定决心考研,并查阅各个院校资料、咨询老师和亲朋好友,最终选择报考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在考研期间,他咨询了就读于北京大学研究生的亲戚的考研经验,其中给他印象最深的一句话便是“稳住心态,别想太多,一直努力就好”。于是,他便一直努力,在大三下学期,由于疫情原因,还有许多网课,他规划好考研和网课时间之间的冲突,也会碰到心态崩溃的时候,但是他从未放弃,很快调整好自己的心态,并在心中暗示自己,努力或许不会成功,但放弃了就一定失败,稳住心态,别想太多,努力就好,奥利给。

当问他考研过程中的最难攻克的学科是哪一科,他坚定不移的答道:“英语”,他面带微笑不好意思的解释到,自己的英语高考没及格,自己的成绩从小就被英语拖后腿。“从小我就很排斥英语,但当我大学遇到了计算机后,我知道,如果我想学好它,就必须学好英语。而且英语是考研中非常重要的一门课,有些学校有英语单科分数线的限制。要想考上理想的大学,就必须攻克它。于是我每天给自己灌输‘我很喜欢英语’的概念,每天坚持学习,慢慢地就变成了习惯,在不知不觉中,成绩就提升了,而且我了解到研究生阶段,研究生都是用英文去发表论文,这使得更加要学好英语,我现在也不排斥甚至有些喜欢英语了。”他笑着说,也是这种坚持,所以我很顺利的考过了四级。看他眼里满是欢喜,我也格外为他高兴,甚至有些佩服起这个小少年了。由于,西安电子科技大学计算机学科在全国乃至世界都排的上名次,而且是“两电一邮”的一电,所以当问他怎么敢报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的,他回答:“考研也像博弈一样,需要勇气和智慧,更重要的是心态,稳住心态,别想太多,一直努力就好”。大三下学期,杨竞赛开始正式进入考研备考阶段。由于疫情原因,他只能在家备考,还要平衡好网课和考研时间,直至暑假,才感觉时间比较充足,在家效率属实不怎么高,但是只能通过强大的自制力,和群友们交流考研知识,来增强自己的意志,“不能自我感动,想想别人都特别努力,我又有什么借口停下脚步呢”,虽然时常也会心态崩溃,但是他会找到方法去调整自己的状态,稳住心态,因为他知道尽力了才会赢。由于疫情原因,九月份才开学,此时还开设三门课,而且前半个月左右他一直为抢座位而苦恼,因为不是起得早就会有座位,因为学校图书馆座位预约系统时常会出现异常,之后就恢复正常了,每天无限制压缩时间,偶尔会犯困,就会趴在书桌上休息一会,然后重燃斗志。直至十月下旬,他们才结课,才能全心全意的投入到学习中,此时距离考研还有不到两个月,杨竞赛说:他中间还报了六级考试,中间还犹豫去不去考六级了,最后还是去考了六级。杨竞赛还说:他之所以报考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的原因,是因为他经过查阅资料看了看该校专业课初试考数据结构和计算机组成与系统结构,而且复试有一门考的是离散,他认为这是偏向计算的知识,而他自认为自己的计算能力和逻辑推理还可以。

如愿考上第一志愿西安电子科技大学,我问他今后有什么打算。“我想让我爸妈不用在那么累了,或许我可以不用啃老了,还有就是虽然目前我的水平还未达到科研的水平,但我会继续努力,会缩小和211水平的研究生的差距”。(文/苗倩文 图/受访者提供 审/陈士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