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榜样学长】优秀就业学子鲁永壮事迹

发布时间:2021-07-20浏览次数:663

鲁永壮, 男,汉族,19978月出生,河南省濮阳市濮阳县人,共青团员巢湖学院信息工程学院2017级软件工程二班学生。目前在浙江锐制软件有限公司从事软件开发。

关于巢院:                  

2017年9月10号,是我到巢湖学院的第一天。它给我的第一印象是八个字:德学并举,知行合一。其中知行合一让我感触颇深,后来也在书中看到这样描述:知而不行,谓之不诚。行而不成,谓之不能。知而行,是赤诚之心,行而能,是贯彻到底,已经很难被其他人和事影响了。而知行合一的前提是,格物致知,将一件事研究到极致,变成自己的知识。比如做菜,将做菜这门手艺做到尽善尽美,色香味无可挑剔;比如建筑,将楼宇亭台建得坚固美观使用,美轮美奂,风雨不倒地震不塌;比如造船,将造船原理吃透,用料坚固,风浪不沉。这便是格物致知,将一件东西一件事情研究到极点,明白其中所有的道理。做到格物致知,方能知行合一。

书上的知识,光是学到了还不算完,还要学会做。记得大三的一门课,是方周老师给我们上的软件工程,课上提到了在“做中学”。我认为这个方法帮助很大,它让我们不仅仅局限于书本,更注重了平时的实践。

关于离别:

马上要到了毕业季,巢院也到了送走一批学子再迎来一批学子的时间。而我,也是其中的一个。四年时光,似水流年,转眼就到了离开母校的日子。依稀记得当初来到这里的时候,既有激动也有担忧,我害怕孤独,毕竟在这个离家上千公里的地方,我要一个人生活四年,之前的朋友们也都离我很远,我并知道自己在这里能否适应。不过,还好遇到了一些不错的室友,成为了不错的朋友。其实呀,无论与谁都是有聚终有散,人生就是一场场折柳。岁月长河里,仿佛存在着一座座杨柳依依的渡口,每一段光阴逆旅当中,会有人离船而去,有人登船作伴,然后在下一座渡口又有新的聚散离别。所以不要害怕离别,书上说了,天下没有不散的筵席,但是书上还说了,人生何处不相逢。

关于工作or考研

我认为没有哪个比哪个更好一说,主要还是看哪条路更适合自己。知道自己想要什么,然后朝着这个方向努力,怎么样都是好的。千万不要盲目的选择工作,或者随大流选择考研,要对自己负责。无论是选择考研还是工作,都不要太有压力,毕竟少年都是有无限可能的。先挑起清风明月,杨柳依依和草长莺飞,少年郎的肩头,本就应当满是美好的事物啊!(文/鲁永壮  审/陈士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