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工程学院关于开展2022届本科毕业论文(设计)开题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2-03-01浏览次数:686

为切实提高2022届本科毕业论文(设计)质量,按照《毕业论文(设计)课程教学大纲》要求,遵循工程教育专业认证标准下的毕业论文(设计)规范和要求,学院结合教学实际,对2022届本科毕业论文(设计)开题工作做如下安排:

一、开题工作内容

根据已经确定的选题,在指导教师的指导下,完成开题报告,并通过开题答辩。

二、开题工作安排

1.开题报告的撰写(202211 日—2022228日)

针对选题,在指导教师的指导下,至少查阅不少于15篇相关文献(其中外文文献不少于2-3篇),进一步明确论文(设计)任务和基本思路,在可能的多个问题解决方案中选择符合给定条件的解决方案,选择合适的技术和平台,并制定实验方案、设计方案和整个设计的工作计划。

所有的内容要以开题报告的方式整理出来,并由指导教师确认,写出评价意见。

2.开题答辩(202235日)

学院组织成立开题答辩小组,对学生开题报告及准备情况做评价,重点是考查学生文献查阅与分析、课题调研、方案设计、工作计划制订、文字和口头表达能力。

答辩关注点:

文献阅读:是否与选题关联、是否有效阅读、开题报告中每篇文献是否有100~200字的内容简介

方案设计:是否明确毕业论文(设计)预期目的、是否有研究思路、是否掌握相关基本专业知识、是否有切实可行的计划。

三、开题工作要求

    1.学生务必要重视开题工作,认识到位、自觉投入、用心学习。学院对毕业论文(设计)每种可能的分类都有具体的规范、标准和要求,学生应当知晓。答辩时自带开题报告、文献材料,对PPT不做硬性要求。

2.指导教师在答辩前务必检查学生开题报告,包括学生阅读的文献是否跟选题相关、报告的格式。在开题答辩完成后对开题报告进行评价。

3.本届毕业论文(设计)从流程上进行监控,相关材料每个阶段完成后在学院直接统一保存。开题答辩后一周内,所有的开题报告(含教师评阅)材料纸质档上交学院。学院组织审核,公布开题结果和中期检查名单(未通过开题答辩的学生终止本届毕业论文课程学习)。

4.因疫情未能如期参加开题答辩的学生,应提前向学院提出延后答辩申请(辅导员初审、指导教师复审)。

 

                                            信息工程学院

                                            202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