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专题报道】探究陶瓷之美,弘扬文化之风 信息工程学院赴界首市调研彩陶工艺传承与发展团队

发布时间:2022-06-23浏览次数:445

界首彩陶烧制技艺是指安徽省阜阳市界首市的一种地方民间传统制陶技艺,因其独一无二的传统制陶技艺,经国务院批准,于2006年被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由于当地温和的气候特征,优渥的地理环境,匠心独具的人们,天时、地利、人和,才孕育出了历经千年而经久不衰的我国传统民间彩陶艺术瑰宝。为了响应国家对于非遗文化的号召,6月18号,信息工程学院“文化艺术服务团队”团队成员奔赴阜阳市界首市调研彩陶工艺传承与发展。

团队成员首先到达界首市博物馆,博物馆的工作人员向团队成员介绍界首彩陶的历史传承及相关彩陶文化。

随后团队成员前往陶艺公园,拜访了界首彩陶传承家族之一的卢氏卢群海大师。此时卢先生正细心的对彩陶进行刻花工作。

在工作人员的指导下,团队成员亲手制作了陶坯,体验了制作陶瓷的过程。

6月19日团队成员前往了张存世艺术馆,张存世大弟子介绍了艺术馆内的界首彩陶藏品及其特点:界首彩陶器型古朴厚重,刻画简洁生动,釉色流光溢彩,艺术实用兼备,享有“东方之秀”的美称。作为扎根安徽民间古老而纯朴的传统民间艺术,不仅是当地风土人情的真实写照和缩影,更是当地人们生活智慧的结晶和升华,具有独树一帜的、浓郁的地域特色和乡土气息。

界首彩陶历史上主要分布在安徽颍河界首段南岸,散布于13个村子,因每个村子的村民大都以冶陶为生,并且村子均以陶窑为名,因此,俗称“十三窑”,现属安徽省界首市田营镇管辖。6月20号团队成员奔赴田营镇卢窑村,并对该地村民了解了当地的相关历史并填写了相关问卷。

最后团队成员前往田营十三窑古窑址继续调研,卢窑的文物保护员带领团队成员介绍了彩陶的古法制作工艺,并将田营镇自建国以来成立十三窑直至今日的兴衰史娓娓道来,随后与团队成员拍照留恋。

昨日之陶瓷,记载着远古的东方文明。今日之陶瓷,孕育着现代人的理念和智慧。明日之陶瓷,预示着更为广阔的用途和神奇。非遗传承流新韵,砥砺前行启春华。愿彩陶传承同秉初心、坚守根脉、薪火相传。

(文、图/韩梦萍、靳宇杰、许伟杰、高月清 审/郑尚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