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专题报道】广推科技振兴 共建智慧白山 信息工程学院赴白山镇开展社会实践,助力乡村振兴

发布时间:2022-06-23浏览次数:361

进一步提升学校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和水平,以科技助力乡村振兴。6月17日“走进乡镇社区,传播科技知识”团队随同信息工程学院党委书记郑尚志、指导老师姜飞和方舟,奔赴合肥市庐江县白山镇,开展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实践团队到达白山镇政府后,积极与白山镇团委负责人对接,共同召开社会实践活动启动仪式,会上郑尚志希望实践团成员要在本次实践调研中要发挥专业优势,注重理论与实践结合,为当地的电商发展贡献一份力量。启动仪式结束后前往对接人员处与其重点谈论电商发展的注意事项。

走访万亩荷塘,助力电商发展

实践团队首先前往白山镇太空连养殖基地,向当地农户询问养殖荷花的销售渠道与经销方式,团队成员结合实际情况给出了养殖户相关性的专业建议并表示可以搭建相关销售平台帮助其售卖太空连产品。



与当地农民的交谈中,向他们讲解电商农业应该如何去实现,并教会他们如何运营自己的电商账户。

智能手机携网入村,关爱空巢老人

随后,前往当地移动通信营业厅调研是否有对老人的优惠政策,询问老人是否经常与子女视频聊天,随后教他们如何与自己子女进行视频联系。



实践团重点关注了当地的空巢老人以及没有智能手机的老人,志愿者针对这类人群,表示会用自己的手机在不打扰到老人子女工作的情况下与老人子女建立联系。

开设趣味课堂,培养编程兴趣

最后,志愿者实践团队来到了白山镇明德小学,在学校老师的支持下开设了趣味编程课堂,通过志愿者讲师的讲解,让孩子们了解了计算机的演变以及基础的编程知识,让简单的编程数据变得生动起来,激发学生对于编程的兴趣。


此次暑期“三下乡”活动,通过走访的形式进行实地调研,详细了解当地的科技知识水平,在与当地居民的交谈中,更深刻感受到当地科技发展的需要,为后续助力工作奠定了基础。

(图、文/李安琪、曹后义、余润阳、仇乐乐 审/郑尚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