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携手上岸】优秀考研学子郑国风事迹

发布时间:2022-06-28浏览次数:989

郑国风,男,汉族,2000年出生,中共党员,安徽省黄山市祁门县人。信息工程学院18级计算机科学与技术2班学生。在校期间担任班级班长,学业平均绩点3.6,多次获得校级一等奖学金、优秀学生干部、三好学生等荣誉。20195月至20205月参加国家级大学生创新训练项目、20205月至20215月主持省级大学生创新训练项目均顺利结项。20202月至8月参加中国大学生计算机设计大赛获国家级二等奖。2019年和2020年参与安徽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获省级铜奖。2019年和2020年带领团队参加安徽省计算机博弈大赛获省级三等奖。20218月以第一作者获两项计算机软件著作权登记证书。2022年考取北方民族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硕士研究生。

在小学和中学时期,沉默寡言一直是我的标签,在公众场合几乎没有说过话。进入巢院以后,我认为这是一个全新的开始,在公众面前清晰明了的表达自己的观点这是一项很重要的能力。于是我刚进入大一时,不断克服自身的恐惧,参加班长竞选、参加学生会以及参加各类演讲比赛。从最初上讲台哆哆嗦嗦的自我介绍,到求实楼报告厅声音洪亮、表达清晰的演讲,这是巢院给予我成长的一笔宝贵财富,我将终身受益。同时作为班级班长,无论是在学习、生活和工作上都要起到模范带头作用。大一刚当上班长的那段时间,我很紧张,觉得自己压力很大,根本就不敢去想我有一天会去管理这么大的一个班级。后来在和老师、学长学姐还有其他班级、其他学院的班长们沟通交流后,他们给了我很多建议,我慢慢熟悉了怎样作为一名合格的大学班长,也逐渐有了适合本班级的管理经验。在每学年的团支部和班集体考评中,班级也多次荣获“五四红旗团支部”、“先进团支部”、“十佳班级”等荣誉,这给予了我巨大的信心,让我有自信可以管理好班级。

进入大二后,我意识到作为班长,在专业能力上也要起到带头作用。于是我加入了实验室,在老师的带领下参加各类学科竞赛,努力学习专业知识。在一次次的比赛过程中,拓宽了自己的视野,自己的专业素养也有所提高。在自己力所能及的条件下,鼓励班级同学积极参与竞赛,结果不一定重要,但是大家为了一件作品通宵打磨修改,一遍遍训练演讲,这段经历会使我终身难忘。

升入大三之后,考研、考公、考编和就业成为了班级中大多数同学的选择,虽说我在大一入学时就有了考研的想法,但等到大三下学期才真正开始备考,在面对如今的考研形势来说,个人建议学弟学妹们有考研目标的可以尽早开始准备。从开始选择目标院校到复试结束,一年多的备考生活可以用“充实”一词来概括,虽说过程很艰难,但是身边一直有小伙伴们的陪伴,每天一起吃饭、一起去图书馆、空闲时一起散步谈心,让这枯燥的备考生活变得有趣。我的短板学科是数学,学硕的数学(一)相比于数学(二)来说考试内容更多、难度也更大,这给我带来了很大的挑战,在每天早晨背完英语单词和政治知识点后,我把时间都留给了数学,看视频课、做练习题、模拟测试,日复一日我认为总会有所收获。在上考场前我一直提醒自己:无论题有多难,把会做的都做完,能拿到的分都拿到,无论结果如何,自己也不会后悔。

考研初试成绩出来之后,看着数学成绩差A区分数线1分,这对我来说似乎是一个天大的玩笑,失望、焦虑等消极情绪一股脑儿向我涌来。但我也意识到这并不是终点,平复心情后,我明白调剂是我的唯一选择,无论结果如何,也算是给我一年多的备考生活一个交代。查看调剂院校信息、联系导师、发送邮件似乎是那段时间唯一做的事,也许是我比较固执,决定做的事想尽各种方法,克服各种压力也要完成。随着50余封邮件的发送,我也等来了北方民族大学的复试通知。

其实我也纠结过是调剂去一个远离家乡的陌生城市还是二战选择省内离家近的学校。但经过综合考虑后,我认为去新的城市见见世面似乎也是一个不错的选择,不管怎样,有书读就好,之后还可以选择读博或者考公。人生的路有很多,不管选择哪条路,只要保持初心,一直向前,哪条路上都有可以追逐的有声有色的人生。

在最后,我给学弟学妹们提出一些个人建议:

1. 不论是考研、考公或者就业,有了目标请尽早准备;

2. 各类学科竞赛和实践经历,虽说不是必备,但是在考研的调剂、复试环节,有和没有会有很大区别;

3. 备考过程中,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会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尤其是自己的短板学科。他人说的不一定适合自己,做自己就好。

最后,祝愿学弟学妹们都能顺利上岸,都有美好的未来!(文、图/郑国风 审/郑尚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