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携手上岸】优秀考研学子宋世佳经验分享------但凡辛苦,皆是礼物

发布时间:2022-06-23浏览次数:616

宋世佳,女,汉族,2000年生,中共党员,安徽省安庆人,信息工程学院18级物联网工程班学生。在校期间平均绩点3.4,获得过“三好学生”荣誉称号、国家励志奖学金等,曾荣获省级优秀毕业生称号。2022年,考取安徽师范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硕士研究生。


惊喜藏在坚持里

也许很多人刚步入大学的时候,都有跟我一样的想法,那就是我要考研!是的,到了大三,同学们都面临着各种各样的选择,考研、考公、就业等等,但我早已经坚定了最初的想法,有机会提升自己,那就去做吧,起码日后回想起来,我不会因为当时没有选择去经历一次考研而后悔。

真正的全身心投入备考是大三的寒假,大概是2月吧,先按部就班的准备数学和英语,我的英语很不好,以至于越不好我就越没有兴趣。到了暑假,我带了几份英语真题,计划要多久做完,但也没有完成。暑假结束来到学校就是大四了,我意识到这样不行,于是我逼自己一天做一点阅读题,精读精读再精读。我仍然参加了大四的六级考试,也就是在考研的前一个星期(我强烈建议不管什么都去参加一下,因为这是考研之前一次比较正式的考试,可以提前进入考试状态),分数出来,我的六级阅读成绩200多分,但你一定不会想到这已经是我第四次参加六级考试了,我想跟这一年坚持背单词和做阅读是息息相关的,这给了我很大自信。所以我想说,尽管自己做的不好,但只要坚持,惊喜总会出现的!

努力终有归处

12月考完试我以为没戏了,就没想过要准备复试,以至于荒废了大量时间。报考学校的复试要求上机,我的编程能力本身就比较薄弱,加上时间紧凑,我每天背着电脑去图书馆,但每天感觉不到进步,一天也完成不了几道编程题,这种努力了但没有回报的滋味让我几度崩溃。到了真正复试时候,我想既然走到这一步了,就要好好得把它走完。第一天机试,如我所料成绩不好,第二天面试我就把它当做一次训练自己表达能力的机会。总成绩出来时,虽然无缘杭州但我总安慰自己面试也不差。很幸运能够进入安师大的调剂复试,有了上一次的面试经验,在这一次我可以做到不那么畏惧说话、更加自信和从容了。考研期间难免会遇到一些学习上的难题、一些心情上的跌宕起伏,但我一直觉得心态很重要,保持乐观不要着急,一步一步努力、坚持下去,就已经很好了。

考研就像是在黑屋子里洗衣服,你不知道到底洗没洗干净,只能一遍一遍地洗,等到进入考场,灯光亮起,你会发现只要你认真洗过了,满眼都是一尘不染的熠熠生辉。这一年让我最有感触的,总结出来大概是两个词:坚持和乐观。尽管当下有困难有辛苦,但努力总没错,因为礼物和好运已然在下一个路口等着你。

在这里我也想给学弟学妹们一些考研的个人建议:

1、数学一定记得回顾做过的题目,多刷题;

2、英语没有捷径,背单词是最有用的;

3、不要对比不要焦虑不要赶进度,按照自己的节奏来;

阳光万里,我们终将上岸。希望学弟学妹们的努力终有归处!(文、图/宋世佳 审/郑尚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