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携手上岸】优秀考研学子王新中事迹

发布时间:2022-06-17浏览次数:642

王新中,男,汉族,2000年生,安徽省淮南人。信息工程学院18级软件工程1班学生。2022年,考取上海理工大学计算机系软件工程专业硕士研究生。

给自己一次证明自己的机会

我说我会考上上理的研究生,这在一年前的这个时候几乎没有人会相信的。因为在别人眼里我一直都不是一个能够静下心来好好学习的一个人,当然我自己那时候也是这么觉得的。所以大一大二刚来巢院的我丝毫没有刻苦学习的念头,只觉得及格万岁,偶尔也会挂科。那时候我觉得大学还有四年,多么长的时间,让我多享受这段美好的大学时光吧。来到大三,那时对于考研这件事我是没有什么感觉的。我相信很多学弟学妹们对于考研的看法和我那时候可能是类似的,就是觉得考研肯定很难很难,自己基础这么差,大学浑浑噩噩了两三年什么都没学会,而且自己一点自制力都没有,连四六级在图书馆学两个星期都静不下心来,怎么可能一年的时间静下心去学习的呢?肯定考不上的,不如不要浪费这个时间了。让我发生改变的是因为一位考研的学姐,她和我说考研真的并不难,不要还没有开始就把自己否定了。没有基础也不可怕,因为考研的难度不是本科学到的知识能够应对的,每个人都是要从头开始学。她快半年多的时间,每天早上5点起床去图书馆占座位,每天晚上都要12点才会睡觉。这对于当时的我是非常震惊的,我说学姐你意志力好强,我高三都没这样拼,我说我肯定做不到,我只要没课都是中午才起,晚上也是玩到一两点。她和我说你真的不想给自己一次机会吗?这个机会可以让你身边的所有人对你刮目相看,让他们知道哦原来你也不是一个碌碌无为的人。让父母能够为你自豪一次,让他们能在朋友圈在亲戚面前骄傲地说我的孩子考上了研究生。这个机会并不是遥不可及,只要你开始去做那你就能够触摸到它了。说这些只是想和还在迷茫的学弟学妹们说一声,真的是万事开头难。尝试找一个晚上,去图书馆安静的呆一会,看看正在考研的同学们是什么样的,想一想自己也不小了,好像到现在为止自己还没有一件事让自己觉得自己也没有那么差劲。作为学生我们能够做到的事情就是学习,无论你是选择考研还是考公又或者是其他选项,勇敢的去坚持做一件事。真正快乐的事是你经过了煎熬、坚持、挫折,最后花开的时候的喜悦。

考研选择以及经验分享

对于择校我个人感觉如果你对某个名校非常的向往,自己哪怕二战也一定要考上它的研究生,那我真的非常敬佩你并为你鼓舞,为自己梦想奋斗是非常喜悦的一件事。当然我们也要意识到名校真的很难考,首先和你竞争的对手会非常多而且他们大多都会比你更有优势一些。其次由于有复试的存在,那你初试的分数一定不能只看复试线,而是能够排在前几名的位置。这样我们与那些本科期间做过项目,得过奖,考了很多证书的同学才能够与其他人在同一起跑线。每年考研人数都在大幅上升,压力也会越来越大,希望学弟学妹们能够找到符合自己情况的高校。

关于我的一些个人考研建议,我想说:

1. 对于是否要看考研网课我建议是看的。首先自己看书会非常容易走到误区也不容易坚持下来,其次各位老师在网课也会补充一些书上没有的知识点,刷网课也更容易进入状态去学习。

2. 对于老师的选择我觉得无论什么科目,都会有很多很多优秀的老师,他们都有能力帮助我们考上研究生。所以找到一个上课节奏你觉得合适的老师就可以了,如果某个知识点你一直搞不懂,可以尝试换一位老师听听他是如何讲解这个知识点的,或许你就会恍然大悟。

最后,愿学弟学妹们都能在下一站上岸!(文、图/王新中 审/郑尚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