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携手上岸】优秀考研学子许成成事迹

发布时间:2022-06-13浏览次数:603

许成成,男,汉族,2000年生,安徽阜阳人。信息工程学院18级软件工程2班学生。在校期间绩点3.1,在校获得过校三等奖学金。2022年考取首都师范大学计算机系软件工程专业硕士研究生。

考研初衷

现在很多人鼓励考研,想清楚为什么要考研,或许对你在努力的时候更有动力。我当时考研的一部分原因是我想提升学历,另一部分是不甘现状。考研就是换船的过程,把自己从一艘小船,换上一艘目标明确的大船上,至于能开多远,还要取决于我们自己。我想遇见更厉害的人,享用更好的资源,以及成就更好的自己。

择校建议

       目标要切合自己的实际。我一开始是备战华北电力大学,考11-408的,一直准备到6月下旬,但是感觉内容太多复习不完了,所以我就另找学校选择了首师大的11-908,备考相对轻松一些。学弟学妹们要量力而行,审视一下自己的能力,我们学校也有一些考上校的同学,比如我同学今年有上岸合工大的,去年也有上岸吉大的,但这都要付出很多努力,在择校的同学应该综合一下考量自己的水平。事实证明我的选择不亏。

       考虑位置、名气、就业等因素。我之所以选择首师大,是因为她地处北京,以后找工作或实习也方便。而且首师大也是个双一流高校,而且计算机评级是B,所以考这个学校的计算机专业还是挺不错的。

       考虑压分的情况。有些学校的分数线比较低,其实是因为压分,有些压公共课的分,有些压专业课的分,这里一定要注意。一定要在网上了解一下你考的院校压不压分。如果你报考的院校出现压分的情况,那你的初试分数就会被压的很低,最终可能会导致你连复试的机会都没有,甚至调剂的希望也很渺茫。

       最好联系目标院校的直系学长学姐。有很多院校的真题重难点等很难获取,我们外校学生备考或跨考的时候很被动,所以这种情况下学长学姐尤其重要。还有一种情况,就是要考的专业招生比较少,比如首师大计算机学硕招生不多,资料没地方买,就只能是求助于学长学姐了。而且现在很多学长学姐也愿意帮助辅导学弟学妹,也很认真负责。

       考虑竞争对手。选择学校不仅要考虑自身水平,还要衡量竞争对手的水平。例如考首师大的考生大多数来自本校和北京地区高校的一些同学,报名的人相对较少。其实考研的水平大多都大差不差,强势双非除外,有能力的大多数会选择保研,考研比的就是心态,与其他同学竞争比的是努力。学习需要方法毅力,上岸需要实力加运气

 在考研的过程中,首先要知道学习是一个持续巩固知识的过程,那么在学习过程当中就应该放平 心态,不会了就去学,学会了就去巩固,自暴自弃永远不会是最好的解决方案。再一个是,我们去把自己复习的结果完整的展现出来就可以拿到很高的分数,复习和考试的时候心态一定要摆正,尽量做到分数最大化,不要三天打渔两天晒网,你只需要努力,尽人事就行了。考研的日子是孤独的,关键要把握好自己的节奏,尽量避免周围环境的干扰,坚持到底。(文、图/许成成 审/郑尚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