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专题报道】 信息工程学院赴金寨县寻访红色足迹团队,开展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发布时间:2022-07-20浏览次数:375

为了解历史,增强大学生爱国主义信念,巢湖学院信息工程学院赴皖南寻访红色足迹党史学习教育团于7月16日上午前往安徽省金寨县城区中心红军广场进行党史学习。“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红色场所是最好的实践教育基地。金寨县红军广场位于金寨县梅山镇,是全国重点烈士纪念建筑物保护单位、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全国红色旅游经典景区,具有深厚的红色革命文化底蕴。“家家有红军,户户有烈士,山山埋忠骨,岭岭皆丰碑。”金寨县是中国革命的重要策源地,是红军的摇篮、将军的故乡。


团队成员按照预先设定的线路,分别来到墓园,洪学智纪念碑,双拥广场等地参观调研。在金寨红军广场、烈士墓园、洪学智纪念碑、双拥广场探寻红色足迹,倾听红色故事,团队成员被红军烈士的革命精神深深震撼到了,感受到红色血脉在青春的血管中奔涌、更感悟到红色基因需要我们年轻的机体传承!


在纪念馆团队成员阅览了历史书籍,了解了金寨“将军县”皮定钧、徐立清、陈先瑞、林维先、刘述刚等老将们的英雄事迹;领会了开国将领洪学智将军艰危屡善谋略,曲折愈显忠贞的风采;更被詹古堂烈士的英勇事迹深深打动。


近距离看到这些革命文物、档案资料带给我们的震撼远远大于书面的文字,这些真实且富有历史年代感的东西让我能更加真切的感受到书中所讲述的那段艰难却又无比辉煌的历史,它是我们的革命先烈用生命书写的。红色基因就在这一张张照片,一件件遗物,一段段文字中的信仰坚定、绝对忠诚、排除万难、不怕牺牲的精神中。


活动结束后,团队人员深刻感受到,作为青年大学生,应从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不屈不挠的奋斗历史中汲取丰富的精神养分,要继承和弘扬“坚守信念、胸怀全局、团结一心、勇当前锋”的大别山精神,把革命英烈的丰功伟绩中感到强烈的精神震撼、把先进典型的感人事迹中获得深刻启迪,贯彻落实到我们当前的使命——努力学习、全面成长、掌握专业、报效祖国中去。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路,在新时代的征程上,青年人应自强不息,努力奋斗,以国家利益为重,应披荆斩棘、奋勇前进,矢志不渝跟党走、用力潮流敢为先!

(文/陈诚 图/刘春蕾、汪彤沁 审/郑尚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