巢湖学院承办2022年安徽省高校“毕业设计(论文)教学规范研究与实践深入推进研讨会”

发布时间:2022-08-24浏览次数:589

为深入和拓展“毕业设计(论文)教学规范研究与实践”试点工作,深化教学研究和成果培育,促进教学资源建设,助力高校人才培养质量的不断提高,安徽省高等学校计算机教育研究会于 2022 年 8 月 21-23日,在合肥举行“毕业设计(论文)教学规范研究与实践”深入推进研讨会。本次会议由巢湖学院承办,电子工业出版社协办,省内外高校开展毕业设计(论文)教学规范与实施方案试点与研究的高校教务部门负责人、计算机类专业、电子信息类专业等部门负责人和教师,和有意愿参与教学资源建设与应用的教师及企事业单位负责人等参加了会议。

依据疫情防控要求,会议采取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进行。会议特邀华中科技大学计算机学院副院长、教育部计算机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工程教育认证专家、全国高等学校计算机教育研究会副理事长秦磊华教授,电子工业出版社高等教育分社刘御廷社长,南京航空航天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孙涵教授、CCF 教育专委执行委员、CCF南京分部秘书长、江苏省计算机学会计算机教育专委会秘书长,中软海晟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中软国际教育集团南方区总经理、中软国际教育科技集团高级副总裁兼信创业务线总裁高滨,合肥工业大学博士生导师、教育部计算机类专业指导委员会(2018-2022)委员、安徽省高校计算机教育研究会理事长、教育部工程教育认证专家胡学钢教授,合肥工业大学博士生导师、安徽省教学名师、中国工程教育认证专家、教育部大学计算机课程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安徽省高等学校计算机教育研究会副理事长王浩教授,CMOOC联盟实践教学工委副秘书长、头歌教学研究中心副主任、原国防科技大学计算机学院计算机教学实验中心副主任周丽涛,安徽师范大学计算机与信息学院副院长、安徽省医疗大数据智能系统工程研究中心主任、博士生导师陈付龙教授,CCF教育专委会执行委员、教育部工程教育专业认证见习专家、安徽工程大学中江学者王勇教授,安徽工业大学计算机副院长、安徽省优秀教师程泽凯教授;合肥学院人工智能与大数据学院大数据与信息工程系主任、国家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点(软件工程专业)建设负责人许强做主题报告。

会议为期2天,旨在对2020-2021及 2021-2022两个学年面向安徽省高校计算机类专业开展的“毕业设计(论文)教学规范研究与实践”的试点工作进行总结和经验分享,并对进一步推进“毕业设计(论文)教学规范研究与实践”试点工作,提升教学质量,促进教学资源建设,深化教学研究和成果培育等工作进行了深入的探讨。

22日,会议首先由巢湖学院信息工程学院副院长吴其林主持,并与胡学钢教授(线上)、刘御廷社长分别致开幕辞。

孙涵、秦磊华(线上)、周丽涛、王浩、高滨、刘御廷、陈付龙、王勇、程泽凯、许强、胡学钢分别做了题目为《面向产出的课程教学设计》《贯彻OBE 理念,建设一流课程》《面向 OBE 的毕业设计一体化支撑平台创新与应用》《基于工程教育认证的毕业设计规范建设》《工程教育认证背景下,面向“复杂工程问题”》《“四新”背景下的毕业设计(论文)教材建设》《面向能力达成的毕业设计(论文)实践教学》《“毕业设计(论文)”课程目标达成情况评价初探》《安工大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一流专业建设的具体实践》《毕业设计课题管理系统功能介绍》《毕业设计(论文)教学规范研究与实践的深入推进》的主题报告。

胡学钢教授在会议中指出,毕业设计(论文)教学环节不是仅限于指导教师和学生的教学过程,更涉及到学校、专业院系等的教学管理、质量监控机制、条件建设等,毕业设计(论文)是体现学校教学质量、教学水平、科研能力、教学管理规范化水平等工作的最重要的因素。它已经成为教学评估和专业认证的最重要的考核点之一,为了适应社会、科技领域的快速发展,需要更为深入地研究毕业设计(论文)的教学规范,高校和各专业应结合自己的办学定位深化研究和建设方案,结合企事业单位的科技研发资源,构筑面向高校的课题资源、实践平台、指定队伍等,将成为快速提升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的途径。

23日,会议讨论了特定专题领域的毕业设计(论文)教材与教学资源的建设方案、选题,以及相应的出版计划和推广。与会老师从教材选题、建设意向、建设方案、教材构架、突出问题、典型案例、相关标准等方面提出了自己的思路和想法,为后续的毕业设计相关的高水平、特色化教材建设和申报奠定了基础。

会议最后,与会专家及老师针对优秀毕业设计(论文)评审、共建共享合作机制等方面工作进行了讨论和探索。

毕业设计(论文)是教育教学水平的集中呈现,也是学校教师专业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的全面体现,本次会议是自2020年8月25日开展的毕业设计(论文)工作方案论证会后的第二次成果汇报会,也是参与试点的全省20所高校近60个专业应精益求精,扎实有效地推进毕业设计(论文)工作的经验分享与交流会,这为我省全面提升毕业设计(论文)质量,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文、图/安徽省高等学校计算机教育研究会提供   审/吴其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