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工科联盟“专家进高校活动”第十二站:走进巢湖学院

发布时间:2022-08-26浏览次数:381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大力推进本科教育的内涵发展,积极推动新工科再深化、再发展,全面提高教育教学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努力开创本科教育新局面,8月24日,由信息技术新工科产学研联盟主办,巢湖学院承办,金陵科技学院、温州大学、西南石油大学、北京奇观技术有限责任公司协办的“强化内涵建设,扎实推进专业建设高质量发展”——“联盟专家进高校”系列活动第十二站在巢湖学院成功举办。

本次活动主题为“强化内涵建设,扎实推进专业建设高质量发展”,通过腾讯会议,以线下线上相结合的方式进行。活动特别邀请了国家级教学名师、教育部计算机类教指委副主任委员、中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协会结论审议委员会委员、计算机专委会委员、北京工业大学蒋宗礼教授和教育部计算机类专业教指委委员、联盟专家进高校工作组副组长、教育部新工科研究与建设地方院校工作组成员、温州大学施晓秋教授做特邀报告和专题指导。巢湖学院院长张莉出席会议,发规处、教务处、学院教师等相关人员参加。

会议由计算机与人工智能学院院长吴其林教授主持。

张莉在开幕式上致欢迎辞。她对两位专家指导和支持巢湖学院网络工程专业建设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简要介绍学校基本情况、网络工程专业教学水平、人才培养、专业建设等方面的发展情况,恳请联盟专家为网络工程专业建设提供建议和指导。

蒋宗礼教授做了“系统设计和实施人才培养方案”报告。蒋教授从基本形势、聚焦复杂、产出导向、持续改进等四个方面系统总结了目前工科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制定和实施存在的问题,用案例的方式介绍了培养目标、毕业要求、课程目标、教学实施、评价标准如何相适应,对持续改进的核心理念和面向产出的内部质量评价机制提供了指导性的意见和建议。

施晓秋教授在《深化网络工程专业新工科建设的理念、路径与实践》的报告中,围绕网络工程专业新工科建设的关键问题,从时代和产业的新变化、人才培养新需求和如何落实新工科建设三个方面,以温州大学网络工程专业的建设实践和新工科课程《软件定义网络》为例,分享了专业建设的目标与内涵、路径与举措以及专业课程体系的重构与教学的落实,为工科专业的建设和发展提供了可供借鉴的宝贵建议。

报告后,两位专家对网络工程专业的人才培养方案和课程教学实施进行把脉问诊和悉心指导,并与与会教师进行交流、互动,进一步深化教师关于“以学生为中心、成果导向、持续改进”的工程教育理念。

此次专业诊断辅导会非常成功。它不仅会进一步助力巢湖学院网络工程专业的专业建设,也将助力巢湖学院网络工程专业强化内涵建设,扎实推进专业建设的高质量发展。(文/张小伟 审/吴其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