巢湖学院人工智能与智慧养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发布时间:2022-10-14浏览次数:533

巢湖学院人工智能与智慧养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以下均简称“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作为校级学科建设质量提升工程项目,于2021年获批立项建设。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将充分依托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校级重点学科,利用“图像处理与模式识别”、“数据挖掘与知识发现”、“智能网络与网络安全”三个科研团队的人才智力优势,以及移动互联协同创新中心、慧核工业互联网应用研究院、物联网研究室等研究平台资源,围绕健康养老等重大社会民生问题,以互联网+、人工智能+为基本思路,开展关键共性技术研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将采用系统建设、应用示范、成果转化与产业推广等工作方式,来进一步提高研究团队服务地方经济的科研创新能力,以期推动环巢湖周边地域智慧养老类相关产业形成良性发展态势。

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将致力于解决以下三个关键技术问题:

(一)复杂环境中智能感知技术。通过智能传感、物联及大数据等信息技术手段,多维度及时获取复杂环境下老年人的行为状态、生理特征等信息,用以解决智能系统中智能运算、信息融合与处理、智能评估与决策等行为的信息源问题。

(二)多源异构数据融合技术。将智能感知获取的结构化、半结构化和非结构化等多源异构数据经过汇聚、抽取、清洗、转换、合并等加工处理,用以解决老年人生理特征信息的多属性、多维度抽象化表征及建模问题。

(三)多属性联合评估及预测技术。通过模式挖掘、高维数据分析和异常检测等方法推断老人健康状态的演变过程,研究多维行为信息间、多维行为信息与健康状态之间潜在的关联关系,建立基于相关性的动态相依结构,寻找主因素,构建健康演变、多属性联合的行为与健康、能力及需求之间的关联模型,用以解决主动的健康状态干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