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学院组织参加工程教育与产业人才培养联盟年会暨产业人才培养论坛

发布时间:2023-04-06浏览次数:337

4月1日至4月2日,由中国软件行业协会、工程教育与产业人才培养联盟主办的“2023工程教育与产业人才培养联盟年会暨产业人才培养论坛”在合肥举行,计算机与人工智能学院院长吴其林带领学院骨干教师参加了本次论坛。

本次论坛分为主论坛与分论坛两部分。主论坛上,计算机类专业认证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南京大学陈道蓄教授作题为“产出导向的产业人才培养挑战与对策”的主题报告,对国际工程教育认证联盟最新的标准进行了解读,并分析了目前国内高校在工程教育认证过程中普遍存在的问题,针对工程教育专业认证从“形似”到“神似”给出了具体建议。上海交通大学臧斌宇教授、北京交通大学卢苇教授、滁州学院副校长陈桂林教授、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副校长王泉教授等分别从工程教育、高层次软件人才培养体系建设、物联网专业建设、培养质量监控体系建设等角度阐述了在提升本科生教学中实施的探索,长安大学安毅生教授、杭州电子科技大学张建海教授、首都信息股份有限公司名誉董事长陈信祥教授、合肥工业大学年永琪教授等分别分享了在工程教育认证过程中积累的宝贵经验。分论坛围绕“工科实践能力的培养”、“面向产出的工程教育”、“产学研合作的新模式”、“新型工程人才的培养”、“持续发展的工程教育”、“工程教育课程体系探索”六个方向展开,学院参会教师认真聆听专家的报告,积极学习相关高校在工程教育认证工作上的成熟经验。

通过参加本次工程教育认证会议,学院教师团队对工程教育认证工作有了进一步认识,学习了国内兄弟高校的成熟经验。下一步,学院将召开专题会议,扎实推进工程教育认证的各项工作,把以“以学生为中心,面向产生、持续改进”的工程教育理念落到实处。(文、图/朱兴旺 初审/程军 终审/吴其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