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期“三下乡”特辑】乡村振兴走基层 青春聚力正当时 计算机学院学子赴泗县开展基层调研

发布时间:2023-07-09浏览次数:273

为探索基层党员和工作人员在社区建设中发挥的关键作用,7月1日,巢湖学院探寻基层力量社会实践调研团前往宿州市泗县,就防疫、医疗、农业、治安、教育五个方面,开展社区建设的实地调研工作。

由“疫”生情:实践调研团队在团队负责人的带领下,与泗县东方明珠小区小区长,业主委员会主任孙浪涛取得联系并进行了有关疫情问题的采访,在采访过程中,孙主任着重强调社区实行三长制,分别为小区长,楼栋长,单元长,孙主任还说:“这种机制推动了社区的基层治理,并且疫情结束后还仍旧运行,我们已经把三长体制作为一种服务群众的方式了。”在对于社区治理方面,基层党员干部深入其中,与群众联系紧密,使社区整体的凝聚力大大增强。之后,孙主任还亲切地向团队成员们介绍了泗县的特色美食。

就“医”可疗:实践调研团队成员就疫情前后泗县医疗方面遇到的问题,对泗县疾病防控中心仝云燕主任进行了采访。仝主任说:“在疫情防控期间,我们疾控中心进行了流行病学调查,承担了全县的核酸检测,我们的工作人员一天几乎只能休息3、4个小时,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疫情最终得到了较好的控制。”通过对仝主任的采访,我们深刻地了解到了基层工作人员不管在疫情还是平时的工作中都发挥了不可或缺的作用。

有“农”兴业:实践调研团队成员对泗县运河街道赵位社区书记龚新峰对有关农业问题进行了一场专访。龚书记详细阐述了由于赵位社区所在地区的特殊性,土地的零散化,棚户区改造等问题,使得地处城乡结合部的赵位社区在农业发展,居民福利以及乡村振兴等方面面临一系列的挑战。通过采访,团队成员对乡村振兴战略在具体实施过程中的挑战和机遇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尽管赵位社区面临着诸多困难,但社区的基层工作者始终坚持着为了乡村振兴、社区建设和居民福利的目标而努力。同时,团队成员也深切地感受到社区居民的生活环境和福利是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实现乡村振兴的重要一环。只有当这些基层问题有效地得到解决,乡村振兴战略才能在更广阔的范围内得到推进和实现。

久“治”可安:实践调研团队成员于7月3日下午前往了泗县开发区派出所,对派出所教导员房绍民和社区队队长秦凤刚进行了采访。房教导员和秦队长向同学们介绍了社区居民参与治安工作的重要性及具体方法。最终动员了社区党员、退休干部、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的积极参与,同时获得了农村社区治保会的大力支持。同学们在采访中感受到了他们对职业的热爱和坚守。通过调研,团队成员对一线公安人员在社区治安工作中发挥的关键角色有了深刻的认识。

从“教”可育:实践调研团队成员就基层教育现状,对泗城第一小学幼儿园教师严芳。严芳老师从基层教育现状、遇到的困难以及解决办法等方面为团队成员剖析了乡村教育面临的问题和挑战。“在基层教育中,要学会适应环境并且利用现有的环境把教育利益最大化。”这是她在支教中的感悟。虽然乡村教育面临着诸多困难,但只要用心去关注,用心去改变,总会找到问题的解决之道。

通过实地调研,团队成员了解到在推动社区建设中,涉及点点滴滴许多方面。这些工作的成功不是一个人功劳,是千千万万基层工作人员的共同努力所取得的结果。本次调研涉及社区防疫、医疗、农业、治安、教育五个方面。每个方面都面临着诸多不同的困难,但只要用心去思考,用汗水去努力,就能找到问题的解决之道、就能总结出值得推广的有利经验。同学们纷纷表示要继续为美丽社区建设而努力,要为美丽中国建设而奉献自己的青春。(文/吴志贤、金而立 图/罗康、丁剑波 初审/王震宇 终审/王光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