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举办2024年安徽省高校物联网应用创新大赛巢湖学院校赛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4-03-26浏览次数:149

各学院:

根据安徽省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办公室发布的《安徽省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办公室关于发布2024年安徽省高校物联网应用创新大赛赛项规程的通知》,现决定举办2024年安徽省高校物联网应用创新大赛安徽省级赛巢湖学院选拔赛,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竞赛组织机构

主办单位:教务处

承办单位:计算机与人工智能学院

二、竞赛对象

巢湖学院全日制在校学生。

三、竞赛目的

安徽省高校物联网应用创新大赛(以下简称大赛)以激发学生的创新精神并培养实践能力为宗旨,综合考察参赛团队的创意、设计和工程实现能力,为探索物联网工程专业人才培养模式提供有力支持。大赛以高校大学生为主体,通过高校和企业专家的共同指导,促进物联网工程专业实践教学体系的完善与发展,提升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为高质量的物联网工程专业人才培养搭建交流、展示、合作的平台,并推动物联网技术在相关领域的应用与发展。

四、竞赛内容

本届比赛分为作品赛、技能赛两种类型。综合考察参赛作品设计创新性和可行性,以及参赛选手的工程实现和技术应用能力。

(一)作品赛

主题为智能互联与智慧生活,提交具有物联网功能的软硬件作品,应包括作品报告、简介和功能演示视频。作品应体现设计的创新性和应用效果。通过提交物联网实物作品的设计报告等材料,以及现场答辩和演示来考察参赛团队的创意、设计和技术应用能力。

(二)技能赛

现场完成指定要求的技术任务,达到赛题和技能要求的各项功能及指标,如代码、截图等。包括9个项目:①工业互联网、②物联网感知、③嵌入式技术、④机器视觉与分检技术、⑤机器人、⑥智能车⑦无人机预警、⑧无人机竞技、⑨无人机配送。技能赛应体现参赛选手的工程实现能力、团队合作能力、应变能力、技术应用水平和效果。

五、竞赛赛题

(一)作品赛

参赛作品要求以智能互联与智慧生活为主题,有实现物联网技术相关的有创意的实物作品,综合考察参赛作品的创新性、可行可用性和参赛选手的工程实现能力。

(二)技能赛

技能赛的各个项目以及比赛细则、场地设计等,均聘请第三方按照该项目评分标准拟出赛题,并形成赛题库。竞赛前,从赛题库中随机抽取题目,通过专家组审核后形成统一赛题。在决赛前30天公开赛题的样题,并通知到参赛队所在学校。分别考查工业互联网、物联网感知、嵌入式技术、机器视觉技术、机器人、智能车及无人机等领域中的软硬件设计、开发制作的相关技术,以及操作技能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六、竞赛规则

(一)报名资格

1.报名学生:巢湖学院全体学生。

2.报名队伍:每支参赛队队员不超过3人(其中技能赛②物联网感知、③嵌入式技术要求每支参赛队伍队员2人),指导教师不超过2人;并要求每一位教师作为第一、第二指导老师分别不超过2项(总数不得超过4项);每一位学生只能在同一赛项的一个队伍中参加比赛,参赛项目不超过2项。

(二)报名要求

所有参赛作品必须是参赛者本人(或老师指导下)自行设计或开发的产品,且需提交诚信承诺声明。大赛组委会不负责对参赛作品所有权进行核实,若发生侵权或违反知识产权的行为,由参赛者自行承担法律责任。若经仲裁组认定出现抄袭、盗用、提供虚假材料或违反相关法律法规者,将被取消参赛资格并自负一切法律责任。

注意:参加过历届省级及以上各项学科竞赛的获奖作品不允许参赛,一个作品只能参加同年份的一项学科竞赛,与往年获奖作品相比复制比过高的作品不予评奖。这些要求请学校和指导老师严格把关并认真执行,若出现上述情况,组委会将根据情节轻重,向参赛学校通报、追究责任,同时取消竞赛成绩、申请教育厅收回已获奖项。

(三)报名时间

2024年3月27日—4月5日。

七、联系方式

校赛QQ群:923800764

洪老师:18655107883

梁老师:18355330202

                                                                  教务处  计算机与人工智能学院

                                                                        2024年3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