巢湖学院深入开展教学检查工作

发布者:jwc发布时间:2019-03-20浏览次数:750

为全面了解学校的教学质量监控、教师能力提升、课程建设与改革、实践教学、创新创业教育、特色形成等工作,学校于316日至17日,对二级学院集中开展专项教学检查。

  在此前举行的检查组专家会议上,副校长徐柳凡明确提出三点要求:一是希望检查组专家在时间紧、任务重的前提下注重高效率工作;二是要认真研读检查指标体系,对照指标细致检查,充分掌握各学院教学情况并做出详实记录;三是要结合此次检查对学校教学活动做全方位扫描和客观总结,对检查发现的问题提出建设性、指导性建议。教务处处长丁俊苗希望检查组各位专家认真检查如实记录,为后期反馈整改提供扎实依据。教务处副处长胡传双对此次检查的具体安排、各项要求及指标体系作了详细说明。

此次教学检查分文科、理工科两组进行。从总体情况看,学校教学工作运行有序,各学院均能结合实际开展形式多样的自查活动,普遍重视提升教学质量、规范教学材料;制定切合实际的教师能力提升方案;扎实推进课程建设与改革;实践教学卓有成效;创新创业工作稳步开展。主要的问题和不足表现为:教师课堂教学管理不到位、教学方式方法亟待改进;教学质量监控体系有待完善;试卷批改不规范、试卷分析不到位;青年教师教学能力提升途径不多;课程建设和课程教学改革总体力度较弱;产学研深度合作不够、社会效益不明显;创新创业教育观念需要更新;办学特色不够突出显著等等。

通过本次教学检查,强化了学院严格教学管理、规范教学秩序、提高教学质量的意识;发现了教学管理过程中的问题,明确了下一步的整改目标;推进了教学管理制度的有效运行和教风学风督查的常态化机制建设,是教务处和二级学院紧扣教育部审核评估反馈意见整改,切实提高教学质量的有利举措。(文/刘旭 图/黄钦 审/胡传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