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重内涵 突出实效——巢湖学院开展2018-2019学年度第二学期期中教学检查工作

发布者:jwc发布时间:2019-05-21浏览次数:823

 为深入了解教学运行情况,推进审核评估整改工作,促进内涵式发展,根据教学工作安排,519日学校开展了2018-2019学年度第二学期期中教学检查工作。

 在517日举行的检查组专家会议上,副校长徐柳凡明确提出三点要求:一是希望检查组专家认真如实查排问题,列出清单;二是各学院要对检查发现的问题,及时消化,务实整改;三是要在检查中互相借鉴,反思提高,持续改进教学质量。教务处处长丁俊苗对检查形式、检查人员组成做了说明,特别是本次检查,采用深度访谈的形式,一方面减轻了学院准备材料的负担,同时也有助于更深入了解实际情况,他希望此次检查能起到促进交流、改进提高的目的。教务处副处长胡传双对此次检查的具体安排、各项要求作了详细说明。

 此次教学检查成立了由发规处、信管处、科技处、教务处、各学院教学院长及教学督导组成的专家组,对学校13个学院分四个小组进行了检查。检查内容主要包括课程建设与课堂教学改革,教研室、实验室工作,教师教学能力提升,毕业论文(设计)改革,学业预警与学业管理工作五个方面。检查主要采用学院自查情况汇报、抽查材料、专家分组对教研室实验室主任、教学秘书、教师代表、学生代表进行访谈等多种形式。针对访谈不同对象,教务处围绕五个检查方面内容提前设计了访谈提纲供专家参考。


 从检查总体情况看,学校教学工作运行有序,各学院能结合实际积极创新课堂教学方法、深化课程内涵建设、课堂教学改革和信息化建设有一定成效;教研室、实验室工作有序开展;能通过社会实践锻炼、各类培训、青年教师导师制等多途径提高教师教学能力;毕业论文(设计)根据专业特点进行了有效改革;学业预警与学业管理工作扎实推进。但检查中也发现一些问题与不足,如课堂教学改革力度还有待加强、信息化程度不高等问题。



 本次检查简化了工作程序,本着“注重内涵、突出实效”的原则,达到了“交流、学习、诊断、提高”的目的。检查结束后,教务处将认真汇总、梳理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并将及时向各学院进行反馈,以进一步促进教学内涵建设,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提高应用型人才培养能力。(文/刘旭 图/王敏 许小兵 审/胡传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