巢湖学院参加安徽省应用型本科高校联盟第九届年会

发布者:jwc发布时间:2019-06-03浏览次数:309

5月31日,安徽省应用型本科高校联盟第九届年会在合肥隆重召开,安徽省教育厅副厅长储常连、各联盟高校代表、长三角应用型本科院校代表共计120余人参会。我校党委书记朱灿平、校长祝家贵、副校长徐柳凡、发规处处长徐礼节、科技处处长万新军、教务处处长丁俊苗、副处长许雪艳、胡传双等参加了此次会议。

上午会议分两个阶段进行。

第一阶段为交接仪式,由联盟常任主席单位合肥学院院长王其东主持。本届联盟轮值主席单位合肥师范学院党委书记徐成钢从5个方面对2018年度联盟工作作了总结。

  

  

随后,举行轮值主席单位交接仪式。我校党委书记朱灿平代表巢湖学院作为新一任联盟轮值主席单位接受联盟印章并发表讲话。他表示,近年来在省委省政府、省委教育工委和省教育厅的坚强领导下,在联盟兄弟院校的大力支持下,巢湖学院始终秉承“德学并举、知行合一”的校训精神,始终肩负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立足环巢湖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全力推进地方应用型高水平大学建设,学校各项事业取得了一定的成绩。这些成绩的取得,是上级各级领导对学校的关心和信任,更是对我们工作的鞭策和激励。学校将充分利用这次担任联盟轮值主席单位的机会,认真向联盟院校学习,积极为联盟做好服务,以高度的自觉性,主动作为,扎实工作,不仅接好2019年度轮值主席这一棒,还要交好这一棒,以实实在在的工作业绩向委厅和联盟兄弟院校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同时对2019年度联盟工作要点中的六个方面做了报告:一是推进应用型一流专业建设;二是加强国家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建设;三是开展“双基”标准化建设和示范创建工作;四是开展自主招生交流合作;五是举办联盟智慧课堂教学大赛;六是推进地方应用型高水平大学建设。

  

  

    会议第二阶段由4位专家作专题报告,本届联盟轮值主席单位合肥师范学院孙道胜院长主持。《中国高教研究》主编范笑仙教授做《加强学科专业建设,构建应用型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专题报告。安徽农业大学发规处处长方明教授对《安徽省地方应用型高水平本科院校建设标准》进行了解读。超星集团副总经理张乔为向大家介绍了“互联网+”时代背景下高校智慧教学环境建设。联盟首届 “超星杯”智慧课堂教学创新大赛冠军、合肥师范学院钱莉娜副教授结合自己的亲身实践,介绍了她的翻转教学之路。

下午会议分三个阶段依次进行。

第一阶段分组讨论。校领导组、教务处长组、发规处长组、科研处长组进行了分组讨论,各组就长三角一体化背景下,安徽省应用型本科高校联盟如何提高质量和树品牌以及如何开展应用型高水平大学建设等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

第二阶段各组代表汇报讨论。新一届轮值主席单位我校校长祝家贵主持。

大家一致认为本届年会筹备圆满、合肥师范学院作为轮值主席单位在过去一年中成绩突出。同时各组重点围绕以下内容进行了汇报:加大投入并支持应用型高校硕士点建设;积极吸收长三角发达地区的先进经验和做法,组织调研,逐步推进校地、校企、联盟内外的深度合作;认真对过去十年的工作进行总结,形成一批高质量的理论成果和实践成果;在“双万计划”中要充分考虑各种不同层次学校的实际情况,分类分赛道设计;加大科研管理自主权相关文件的落地工作,制定适合各高校细则等建议。

会议第三阶段,储常连副厅长发表讲话。他指出,安徽省应用型本科高校联盟已经开启了第十二年的征程,是联盟发展的重要节点,在2019年里希望联盟在成员上、内容上、体制机制上能有所创新,在发展路径上能够进行新的探索。为进一步推进我省应用型联盟高校建设,他还提出了三点意见:一是深入学习全国、全省教育大会精神,认真解决好应用型高校建设所面临的钱、权、人和利四个问题。解决好这四个问题不能偏离方向,要坚持以全国、全省教育大会精神为指导思想;二是不断深化应用型高校改革创新,积极融入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坚持创新人才培养是核心、教学改革是中心、学科建设是基础、体制改革是关键、评价导向是突破口、思想观念改革是先导、开放合作是前提、现代大学制度是保障。三是聚焦应用型,努力实现高端突破。应用型高校要在先进的理念、重要的路径、互联网+、标准化、高端团队、优秀班子等“六个一”问题上多思考、多突破。

  

    

会议最后,我校校长祝家贵代表新一任联盟主席单位作总结发言。他表示,各高校要积极落实本次会议精神,针对省厅领导回归梦想的决心,各联盟院校更要有回归初心的诚意,老师更要有回归教育本分的觉醒,学生更要有回归教育常识的行动,只有这样才能真正实现以人为本,推进四个回归。(文/胡传双  图/李慧玲  审/丁俊苗)